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税务:暖心服务添力 让特殊群体办税缴费无忧

2022-08-16 16:16:07  来源: 黔南州税务局

  “我们老年人不熟悉手机操作,场所码扫不了、大厅进不了、业务办不了……加上岁数大了眼睛有点花,填写业务单据非常费劲。今天来办税厅办理发票代开业务,导税台的工作人员直接把我领到‘绿色通道帮办代办’窗口,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都匀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63岁的周湘剑为“绿色通道代办”服务点赞。

  随着社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俨然成为当下办税缴费的新常态,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办税缴费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据鸿沟”,国家税务总局黔南州税务局在全州范围内推出“适老便老”温情服务,设立“绿色通道帮办代办”专窗,保留现金缴费窗同时,积极改造办税服务厅基础设施,以贴心设备推进“适老化”,通过配备老年人爱心专座、便民急救箱、老花镜、放大镜和轮椅等便民设施,突出解决老年人在办税缴费中遇到的困难,让“快时代”留住“慢速度”。

  此外,针对部分特殊人员办税缴费不便的情况,黔南州税务局在13个办税服务厅开辟了“特殊人群服务专区”,配备服务专员,根据特殊人员需求提供税费咨询、业务辅导以及帮办、代办等服务,并组建18支“特殊群体服务团队”,预约时间、主动上门把服务延伸至纳税人缴费人家门口。“我父亲今年91岁了,身患脑溢血行动不便,无法到办税大厅办理业务,还好有税务部门提供的上门服务,不到一个小时,就帮我们完成了三套住房的登记和缴税资料。”今年6月,张兴到都匀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政务服务窗口为父亲张传荣申请办理三套住房的赠与登记手续,了解到其父亲的身体情况后,税务部门联合不动产登记中心携带材料,主动到张传荣家中了解不动产赠与人与受赠人的具体情况,指导其填写登记和申请资料,并不动产权证书直接邮寄到家,贴心又温情的服务与举措,获得了张传荣一家的衷心感谢和一致好评。

  据统计,自开辟设立“特殊人群服务专区”和“特殊人群服务团队”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累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厅内特殊人群服务470次,上门入户为特殊群体办理税费业务96次,解决涉税难题45个,获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下一步,黔南州税务部门将坚持聚焦‘分类服务解难题’,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用税务部门‘店小二’式的服务标准,用心用情用力的为特殊群体提供贴心、温情、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黔南州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大骞说道。(余思枚 赵晟霖)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