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集微光 暖一座城——观山湖区“志愿服务”剪影

2022-08-16 17:03:4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您好,请遵守交通规则,把头盔戴好”“不好意思,这里不能停车,您可以把车停到前面停车位”……连日来,在观山湖区的街头巷尾、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出现了这样一群“志愿红”身影,他们用微笑劝导交通、维护环境、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力量为城市增添文明色彩。

  近段时间,“90后”志愿者小詹时常会忙到忘记时间。“今天是星期几?是不是该吃午饭了?”小詹一看时间,已是近下午两点。

志愿者为快递小哥指路

  但有很多事,他却记得格外清楚:昨天,他帮助3位迷路的市民找到目的地;今天要更好地引导车辆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宣传文明出行;明天要和搭档交换站岗的位置……小詹随身携带了一个小本子,所有事项工工整整地记录在册。

  大三学生然然是第一次当志愿者。在今年的暑假中,他主动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虽是最年轻的“新兵”,但他却主动接下了人员流动最大、交通最复杂的十字路口,承担起文明督导员的任务。

志愿者引导车流遵守交通规则

  不文明过马路的劝阻员、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引导员,非机动车辆遵章守规的督导员、市民出行问路的“指引员”……这些都是然然充当的“角色”,从清晨到黄昏, 他经常一站就是一天,其他人从来没听他喊过累,“我年轻,体力好,就应该多锻炼一下,想着能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就觉得坚持是有意义的。”然然笑着说道。

志愿者帮助群众辨别路线

  另一边在金华园街道石标路上,一支志愿者队伍正在忙着擦亮公交车站台的广告台、清理路边绿化带的垃圾、引导车辆规范停车、扶正共享单车……一眼望去,道路上遍布“红马甲”,虽烈日当头,但他们全情投入、共同参与,成为市民群众眼中最美的一抹色彩。

金华园街道志愿者维护辖区环境

  与此同时,全区基层各镇(街道)、各单位以及社会志愿团体也都纷纷行动,世纪城街道、观山街道、金阳街道等组织志愿者走进小区,清理野广告、清洁楼道卫生;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小棉袄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疫苗,联合医务人员为其接种;“专业文化宣传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只是观山湖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基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共有志愿服务队伍200余支、志愿者近10万人,正是有了他们的力量,让观山湖区志愿服务逐渐壮大,也让“文明新风”吹遍了观山湖区的大街小巷。

金华园街道志愿者清理路边垃圾

  一时间,“我要参加!”成为了城市最动人的声音;“让我来做!”凝聚着城市最坚实的力量。如今,在小区广场,在交通路口,在公园步道,处处涌动着文明和谐的温暖气息。“下一步,观山湖将继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志愿服务组织精准服务,同时大力培育志愿文化,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让志愿服务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的源泉,全力打造志愿服务的‘观山湖经验’。”观山湖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道。(赵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