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出台2022年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提升行动方案

2022-08-16 18:10:53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我州出台2022年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提升行动方案

  为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近日,黔西南州出台2022年特色优势产业巩固提升行动方案,按照“一县一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着力提升农业特色产业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和农民的主体作用,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

  在科学优化特色种植业方面,进一步优化特色种植业区域布局,引导优势产业、优强企业向优势区域集中,稳定优势特色产业种植规模,打造一批集约化、标准化种植基地和优势产业带,着力提升单产水平和生产效益。大力推动农作物种质资源圃建设,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支持优势种子企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品种创新,积极提升优良品种培育,积极促进企业、科研院所三方深度融合,提升良种技术联合攻关,提高育种能力。构建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加大优良品种引进筛选,结合各地实际引进筛选一批适合当地气候、环境、区位条件的优良品种,扩大种植规模以满足目标市场及产品短缺时段需求。大力推广优良品种,重点推广一批适宜我州山地特色、生产效益好、市场认可度高的品种,加强新品种展示示范,建立一批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

  在持续发展薏仁米产业方面,优化产业布局,稳定产业规模。建立良种繁育基地,保障良种供给。在薏仁米生产重点县实行烤烟和薏仁米轮作的耕作制度,打造烟薏轮作示范区,逐年推广创建,实现烟薏轮作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农业绿色化、标准化、优质化发展。

  在稳步发展生态畜牧渔业方面,以现代生态环保型设施渔业为重点,推动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一批区域性特色作物良种繁育基地,积极参与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争取推动1至2家种猪场生产性能测定信息进入全国种猪遗传评估中心,为培育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奠定基础。

  在加快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方面,以创建现代林业产业示范为抓手,优化产业布局,在稳定现有特色林业产业基地面积的基础上开展提质增效,打造现代特色林业产业示范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因地制宜推广林药、林菌、林禽等发展模式。积极发展林下产品采集业,采集林下食用、药用、工业和观赏产品,培育发展野生菌、竹笋等林下产品采集业。

  在推动农产品加工提质增效方面,围绕10大特色产业,以“两区五带七园”为重点,合理布局农产品加工原料基地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以第一批、第二批农产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长培育企业为示范,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

  在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方面,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优化特色高效农业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加工标准、流通标准和质量安全标准。发挥重点企业引领作用,加快制(修)订一批涵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包装标识等全过程的地方标准,按照“有标贯标、缺标补标、低标提标”的原则,加快10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地方标准制(修)订,构建黔西南州特色高效农业标准体系。

  在大力实施品牌创新工程方面,组织实施农业品牌建设发展规划、加大有机、绿色、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工作力度。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产品品牌。集中打造一批公用品牌,扩大普安红、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的品牌影响力。

  在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方面,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从产业规划、技术指导、品牌创建、政策资金争取、风险防范等方面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产业提供帮助和服务,力争2022年新增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0家。

  在扩大农业对外销售渠道方面,以惠黔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平台,立足黔西南良好的资源禀赋与山地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基础,重点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成渝经济圈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招引实力强劲、资金雄厚、科技领先、理念先进、市场渠道广的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带动产业园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打造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平台方面,以我州10大特色产业为重点,积极申报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项目,促进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等要素集聚,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全价值链提升、多业态发展。(记者 韦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