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 抓实“车轮上的党建”

2022-08-16 18:03:03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大方县“司机之家”党建阵地。(彭宇 摄)

  2021年以来,贵州省大方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与行业管理“一体融合、双向落实”的管理服务模式,打造“车轮上的党建”党建品牌,把党的组织、党的工作覆盖到道路货运领域各方面和全过程,将货车司机凝聚到党组织周围,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精准摸排,把货车司机“找出来”

  “‘司机之家’给我们准备了党章、党员徽章和防暑降温物资,到亿福投资有限公司就能领。”“大方县红色黔线流动党支部成立了,大家有权益维护方面的问题,可以线上线下反馈咨询。”……

  近日,“大方县红色黔线流动党支部”微信群里,消息闪个不停,党员货车司机分享着福利保障、问题建议等各种信息。支部书记彭宇将群里反映的问题一一记下,第一时间协调帮助解决。

  大方县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成立道路货运行业党委,通过“管行业、管党建”,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原则,由村干部、网格员、楼栋长等负责对本辖区、网格、楼栋户籍的货车司机及货车司机党员基本情况开展“拉网式”摸排;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对辖区内传统非公有制企业、互联网货运平台企业等货车司机及货车司机党员信息进行“地毯式”摸排。

  同时,通过动员货车司机党员“亮身份”、比对最新数据“核身份”等方式筛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县排查货车司机6200余人,找到党员货车司机36名。

  精准服务,把服务平台“搭起来”

  走进“司机之家”,休憩区、学习区、就餐区整洁有序,内部贴有“大方县红色黔线流动党支部”二维码,党员司机可直接扫码,找到党组织。“大方县红色黔线流动党支部”定期分享党的创新理论、道路安全知识和行业最新动态。

  聚焦解决货车司机群体的“急难愁盼”,大方县根据货车司机县内运输“热力图”,在大方县亿福投资有限公司建立“司机之家”,提供免费停车、茶水、医疗箱、阅读报刊、手机充电等服务,着力打造集安全教育、娱乐休闲、休息就餐等一体的“线下”活动阵地,保障货车司机“停下放心车、洗上热水澡、吃上可口饭、睡上安稳觉”,货车司机党组织“大家庭”基本组建完成。

  “司机之家”内设有司机诉求收集箱,同步建立“意见反馈平台”,依托大方县红色黔线流动党支部,及时了解掌握货车司机困难诉求。联合交通、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处理结果,形成工作闭环。

  目前,大方县“司机之家”累计接待司机1200余人次,收集各类诉求20余条。

大方县“司机之家”休憩区。(钟欢 摄)

  精准分类,把管理机制“建起来”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党员货车司机管理,积极开展货车司机党员‘亮身份、比服务、创实绩’活动。”大方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余伟介绍说。

  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交通部门具体领导、关联部门协同配合、属地乡镇兜底管理的领导机制,运用“象限思维”,以是否为货车司机党员身份为横轴(X轴),以货车司机作用发挥为竖轴(Y轴),将货车司机群体和作用发挥划分到四个象限,实现货车司机象限归类精准管理。

  目前,分别将33名“作用发挥好,是货车司机党员”纳入第一象限,将180名“作用发挥好,非货车司机党员”纳入第二象限,将70名“作用发挥不好,非货车司机党员”纳入第三象限,将3名“作用发挥不好,是货车司机党员”纳入第四象限,全面强化货车司机管理,推动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建得起、稳得住、干得好、管得活”。

  同时,定期召开货运企业负责人、党员货车司机座谈会,构建“1+N”的“党员带司机”服务模式,一名党员司机联系若干名货车司机,通过开展进企调研、家访慰问等活动,深入了解党员货车司机的生活情况和工作状态,倾听心声、解决困难、维护权益,让货车司机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心。(项涛)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