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大方:警校生纵身一跃 三秒救下轻生小孩

2022-08-17 17:03:12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趁着朦胧夜色,一个身手敏捷的少年从三楼窗户一跃而下,稳稳跳到落差3米多高的二楼支出的彩钢瓦屋檐上,制住一个正欲跳楼自杀的十来岁小男孩。从跃身一跳到按住小男孩整个时间仅三秒左右,关键时刻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这惊险的一幕,于2022年7月23日深夜11时左右发生在大方县新民路。义无反顾一跃而下救人的小伙名叫宋兴洋,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大方人,目前就读于铁道警察学院。

宋兴洋的部分奖章。郑吉军 摄

  义不反顾,纵身跃下救人的帅小伙

  走近宋兴洋,1米75左右的个头,身着一件黑色短袖T恤,一身休闲打扮,小伙帅气精干。

  “当时我正在屋里看书,听到外面吵闹,开窗一看,一个小男孩站在二楼彩钢瓦屋檐上走来走去,想要跳楼。地面上警察和消防官兵正在展开营救工作,对他进行劝导。我立即换上运动鞋,在窗口严密观察他的一举一动。起初他离我较远,我怕跳下去吓到他;之后他突然情绪激动,开始往家我窗户下面这边跑,我看位置离我较近了,就一跃而下把他给按住了,整个过程大概3秒钟。很快,地面上的警察和消防官兵从梯子上来,齐心救下了小男孩。”讲起当时救人的情景,宋兴洋仍记忆犹新。

  据了解,宋兴洋所救小孩是二楼邻居姚某的外甥,因其与大人发生争吵想出轻生之举。“因为当时我看那个孩子十来岁也比较小,我想着我跳下去最多受点皮外伤,刮擦一点皮肤,然而却能救起一个鲜活的生命,感觉很值得。”宋兴洋撸起裤腿,小腿、手臂和手掌上的多处擦伤清晰可见。

  宋兴洋义无反顾纵身一跃轻松救下小孩,而当时眼睁睁看他一跃而下的父亲宋毅却没这那么轻松。宋毅说:“当时的情况让人非常揪心紧张,为他担心也为那个孩子担心,毕竟是十来米高的三楼,万一这一跳失手了,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他成功把孩子救下来了,为自己孩子这个举动感到非常自豪。”

宋兴洋救人现场。宋毅供图

  体质过硬,心怀侠义的警校大学生

  救人过程中关键时刻只有短短几秒钟,但是从萌生救人念头、悄悄换上运动鞋、耐心观察等待最佳时机,直到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无不体现了宋兴洋机智勇敢和沉着稳重。

  都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宋兴洋的3秒救人绝非偶然。2020年,就读于大方一中的宋兴洋以优异成绩考入铁道警察学院,今年大二。

  “在学校就学过侦察学,如何防卫与控制,还有每天的2公里,每周的5公里越野跑是少不了的。”通过宋兴洋说:“因为在警校练就的良好体能,感觉自己身体还行,加之情况危急,救人要紧,没考虑其他的。”

  刚进校不久,学校组织的一次校史馆荣誉教育令宋兴洋如今仍记忆深刻:“里面展示学长李博亚2012年7月9日17时40分在河北昌黎火车站执行暑运安保见习任务时,一个中年男子突然跳下站台,他当即施救,因救人致双腿轧断,身负重伤。当时我心里就想,要是自己遇到类似的情况也要像学长那样。”

  无独有偶,两年后的今天,类似的情况真的让宋兴洋遇上了,纵身一跃时,他没有任何犹豫。

宋兴洋与父母谈救人情景。郑吉军 摄

  军人世家,赓续红色血脉的好青年

  回想起自己孩子救人的过程,宋毅至今还是心有余悸,他说:“二楼支出的那个彩钢瓦屋檐年久破旧,且向下倾斜,万一自己孩子跳下去没站稳,或者彩钢瓦破裂,不但救不了人,还把自己孩子的命都搭进去,想想都后怕。”

  在很多人的眼中,宋兴洋见义勇为值得点赞,也读上了自己中意的警察学校。成功救人的背后是他练了就一身扎实的基本功,这与他四代军人世家有着深刻的渊源。

  宋毅说:“目前我们宋家四代人中,已有13人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被周围的人们誉为‘红色军属之家’。宋兴洋的爷爷宋少泉入伍后参加了台儿庄等多场战役,二爷爷宋正仁入伍后参加了抗美援朝等战争,堂哥宋卫入伍后在一次青藏高原雪山执行运输任务中遭遇泥石流为了抢救国家财产光荣牺牲,堂哥宋福入伍后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和建国70周年大阅兵式,侄子宋晓杰已光荣退伍……”四代13名军人,宋兴洋浑身上下流淌着红色血脉。

  现在暑期在家,宋兴洋每天都看书、弹钢琴、锻炼身体。在他身上,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乐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好青年应有的表现。

  问到将来有什么打算时,宋兴洋说:“大学毕业后如果有机会,还是想参军入伍到部队磨练磨练,圆了自己的军旅梦。”(郑吉军 吴贵荣 李灵)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0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