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硬核”大姐赵秀兰的心愿

2022-08-17 16:07: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7日电 “我不为别的,只想让身边的姐妹们手头能有点事做。”说起自己的“姐妹们”,赵秀兰便开始滔滔不绝。赵秀兰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米箩合力烤烟综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有777名员工,其中女性员工697名,占比达90%。这几年,赵秀兰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姐妹们找稳定的“家边活”。

图为赵秀兰(右一)正在教工人为辣椒授粉。新华网发

  赵大姐的“硬核”

  身形瘦削,眼神犀利,乌黑的头发扎成一束马尾。“既有女同志的耐心细腻,又有大丈夫的雷厉风行。”这是村民对59岁赵秀兰的评价。

  自22岁起,赵秀兰便担任当地簸箕村村干部,从计生信息员到妇联干部再到村支书,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她都参与。

  2011年,对种植感兴趣的赵秀兰在米箩合力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负责烤烟、蔬菜方面的工作。但由于缺乏经验导致经营不善,合作社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土地流转费,濒临解散。2013年,合作社重新整合,由赵秀兰任理事长。她充分总结经验教训,理清了发展思路,决定只经营烤烟生产综合业务。为全力做好合作社工作,2013年6月,她从村委会离职,专心经营合作社。

  由于之前合作社负有债务,到了年关,赵秀兰开着小面包车,走家串户向村民们承诺:“大家的流转费我会想方设法找来给大家,现在大家如果过不了年,我家里面有三千多斤稻谷,还有几坛米酒,每户到我家去称200斤谷子,拿20斤米酒,这个年过了,我再给大家想办法。”

  听到她表态,村民们才放下心来。之后赵秀兰找到乡领导汇报沟通,七拼八凑,解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的各项业务逐渐走上了正轨。

  目前,合作社所辖烟农种植烤烟面积达4万亩,每年产值超过1.2亿元,合作社的毛收入也达到了1000万元以上。合作社在2012年至2014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示范社”,2015年被评为“国家行业示范社”。

  赵大姐的柔情

  “我从小在村里长大,见多了村里留守妇女生活的艰难,不仅要下地干活,还要照料孩子老人。她们没有经济来源,有时候一瓶雪花膏,一点水电费都要伸手要。我只要有一点能力,就要改变这个局面。”

  说到便要做到,赵秀兰任合作社理事长之后,不断扩大合作社规模,烤烟育苗、机耕、烘烤、分级等几大环节用工人数不断增多,每年灵活用工人数在400至500人次之间,其中妇女占90%以上,进一步解决了农村妇女就业难问题,实现了留守妇女的增收。

  作为合作社理事长,开会、产业调研、片区检查、技能培训,她像停不下来的陀螺。但作为支部书记,赵大姐的院坝会几乎每天傍晚准时召开,务工结束的妇女,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在家中留守的老人,带上几个水果,七七八八围坐在一起,将生活的苦闷烦恼说给她听。“我们跟大姐呀,什么都可以聊。”在辣椒基地里务工的王慧学开心地说。

  “我们没有什么技能,又要照顾老人小孩,出去打不了工,每天只能在村里到处串门,闲游散逛。现在呀,每天有固定的事做,有固定的收入,不仅减轻家庭负担,还让我们学到了一项技能。”正在给辣椒授粉的村民王红会说到。

  “这个事情,我永远都没有想过要放弃,我是她们的大姐,又是支部书记,要负双倍的责任。”1985年入党的赵秀兰,已有37年党龄,目前还担任六盘水市水城区阿戛镇金叶富民党支部书记。在赵秀兰的带领下,率先开启“合作社党员+农民党员”的融合发展新模式,以党员带头,通过合作社的平台带着群众干,扎扎实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党建带产建,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断探索前进。

  赵大姐的梦想

  “那位大姐可不简单,她带的那帮婆娘也个个能干,比外面做工的汉子都厉害。”说起赵秀兰,村里的大老爷们都很佩服。

  为解决烤烟种植结束后,烤烟育苗大棚闲置问题。2021年赵秀兰在盐井、箐口4个育苗工场开展食用菌、蔬菜种植,带动100多人实现务工收入32万元。将野钟、米箩、果布戛的大棚出租给辣椒公司种植辣椒,种植面积32亩,带动400多个妇女务工,实现务工收入36万元。全年开展各项种植培训二十余次,使村民掌握种植技术,带动3000余人实现了就业。2019年7月合作社被贵州省妇女联合会评为“贵州省巾帼脱贫基地”。

  “下一步,我想在周边的几个乡镇多租几个大棚,把辣椒产业好好发展起来,这种工作适合女生做,家门口就能就业,不怕风吹日晒雨淋。我一天和这些姐妹们在一起,实在开心得很。”赵秀兰说。

  “姐妹们开心,我就开心,能看到她们生活状态有改善,就是我的梦想。”乡村振兴的路上,赵秀兰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合作社所辖村呈现出了妇女有钱挣、村村无闲人、家家有存款的局面。(祖莹)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