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聚焦山旅大会|山地旅游拓宽乡村致富路

2022-08-17 09:12:12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仁怀市后山苗族布依族乡举办文化活动,醉牛争霸赛、山歌对唱、篝火晚会、非遗展示、特色商品展等富有苗族特色文化活动,为游客送上了原生态民俗文化盛宴。2021年,该乡民族文化产业实现综合收入近1000万元,带动全乡30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山地文化旅游成为后山乡群众致富“良方”。

  贵州山地之上,有动人的文化风采。17个世居少数民族与山相安生、与水共流长,形成了“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文化千岛”奇观。全省有“姊妹节”“芦笙节”“火把节”等少数民族节日近千个。

  明代大儒王阳明谪居贵州修文县龙场驿,居夷处困、动心忍性,悟出了“心即是理”“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

  近年来,贵州加大力度以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做强“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品牌形象。

  山地文化与旅游携手,贵州大地上有了一个又一个“后山乡”。

  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明月下的鼓楼、花桥,苗族姑娘的芦笙、飞歌醉倒了四海游客。山地民族文化,成为引客招牌。连日来,景区每日入园游客超过2.5万人,直逼3万人。

  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乌江蜿蜒,留下一片秀丽山水,苗族儿女聚居在这个幽静村落。它曾深陷贫困,却靠着山地文化旅游“逆袭”,吸引八方游客。农家乐、民宿一家接着一家开业,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2400元左右提升至2021年的19304元。

  侗族大歌,“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靠着它闻名四海。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村里组建50余支1000余人的民间歌队。其中,近500人留在村里从事乡村旅游表演或参加侗族大歌赛事,他们以歌为媒,唱红了好日子,引来了无数客。这个暑假,全国各地涌来小黄村听侗歌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的蔬菜、水果在家门口便销售一空。

  民族文化提升了贵州山地旅游引客能力,曾是脱贫攻坚的助力,而今这把“金钥匙”正在打开乡村振兴致富门。(记者 陆青剑)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