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五抓五强”改善农村环境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022-08-17 17:33:55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以提升环境质量为抓手,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有效推动农村“五治”工作提质增效,采取“五抓五强”工作法提升农村气质颜值、农民生活品质双提升,“治”出农村新面貌,改善新生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抓“清建管用”,强化“治房”提级换挡。围绕全面清、严格管、集中建三个重点,紧盯“清建管用”各个环节,实施农房功能优化提升、农房风貌靓化提升、农房环境美化提升三项工程,依托“整脏治乱”“敲门行动”等专项工作,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民房屋居住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完成47328栋栋农房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开展治违拆违巡查951次,拆除违章建筑142栋起,拆除违法建设养殖场17处,面积为11131平方米。依托省、市、县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带动辖区群众700户参与农房风貌整治,完成农房庭院净化、美化、绿化工程。

  抓“三水同治”,强化“治水”提质增效。乡村美不美,关键要治水。处理好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对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城乡供水一体治、生活污水分类治、黑臭水体集中治”的思路,推动4个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强化农村饮水保障力度,对原有供水不足设施进行升级扩容,实现农户农村饮水保障提质。完成2处黑臭水体整治,加快建设15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提升工程。

  抓“分类减量”,强化“治垃圾”提标显效。紧盯垃圾分类减量,采取“五点减量法”(即:煤渣灰土埋一点、可腐垃圾沤一点、可回收物卖一点、有害垃圾收一点、其他垃圾运一点),从开展宣传动员、组织志愿活动、科学规划设施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入手,打好垃圾治理攻坚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实践平台设置,组建垃圾分类宣讲宣传志愿者队伍,志愿者走村入户宣传,提高辖区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利用“相约星期三”志愿活动平台及“敲门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等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目前,共发放“五治”宣传资料202000余份,覆盖群众300000余人。增设干湿垃圾分类收集容器3500组,开工建设湿垃圾沤肥池29个,完工并投入使用5个。

入户验收农村“厕所”改造完成情况。

  抓“精准施策”,强化“治厕”提质加速。小厕所,大民生。坚持把好农村治厕中引领带动、因地制宜、过程监督三道关,充分尊重农户意愿,按照“一户一厕”的原则,围绕旱厕、无厕户精准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建及提升改造,不断强化农村改厕成果助推农户人居环境提升。成立改厕技术指导队,按照“走访、复查、清家底”的模式,组织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村干部走村串户,实地踏勘全县改厕户具体情况,根据农户改厕现实需求,指导农户因地制宜设计改厕方式,实现改厕方式的“定制”,也做到“开工一户、指导一户,验收一户、满意一户”。目前,全县10269户全面开工,共完工6791户,完工率66.5%。

  抓“社会风气”,强化“治风”提速推进。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社会新风,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为目标,重点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着力解决在婚丧喜庆事宜中存在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推动“一约两会一榜”运行机制,采取发放倡议书、围裙等资料。完成136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组建红白理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信息互通开展提前办酒席打招呼122次,成功介入122起,介入率100%。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成136个村(社区)的文明户评选,改善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尚。(杨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