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城里人”成村民“贴心人”

2022-08-17 17:42:02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三四月的油菜花、五六月的板栗花,还有满山坡的刺槐、五倍子,这些都是充足的蜜源,甚至有些还含有中药材成分。”聊起蜂蜜,2021年7月贵州省委党校派驻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第一书记万伦宇滔滔不绝,对蜜源植物的种类和盛开时节更是如数家珍。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驻村第一书记万伦宇(左)正在介绍自己研发的“羊货出山”微信小程序。(陈敏 摄)

  近日,走进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中蜂养殖基地,山上气候宜人,植被茂密,百余个蜂箱分散在岩壁和丛林中,驻村第一书记万伦宇正和养蜂大户张军查看蜜蜂结蜜情况。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驻村第一书记万伦宇研发的“羊货出山”微信小程序。(陈敏 摄)

  “坪地村自然生态环境良好,非常适合蜜蜂养殖,产出的蜂蜜蜜色金黄,口感细腻润滑,入口清爽淡雅。”养蜂大户张军说,蜂蜜品质优、产量大,却因缺乏营销手段和宣传推广,导致蜂蜜滞销,成了蜂农的“甜蜜烦恼”。

  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结合市场的需求,万伦宇便与村两委协商积极探索,尝试在包装上下功夫,精心设计了勺子形状包装的“勺蜜”产品,该产品一经推出,深受消费者喜爱,产品屡屡脱销。

  贵州坪地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蜂蜜生产车间,刚装好的“勺蜜“。(陈敏 摄)

  “平时都是1斤的瓶装产品,从来没想过还可以这样包装,‘勺蜜’每支10g,采用食品级无菌包装的勺形蜂蜜,便于携带,而且每支市场定价才3元,今年5月1日开始销售,目前销售了1万多支,销售额3万多块钱。”在贵州坪地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蜂蜜生产车间,养蜂大户张军夫妇正熟练地将蜂蜜灌入一支支形似勺状的小袋中。

  据了解,贵州坪地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2年4月,是万伦宇带领村两委经过多次市场调研后,引导种养殖大户参与的村办企业,同时还注册了“坪小弟”商标,逐步推进蜂蜜、茶油以及土鸡蛋、土鸡等农产品商品化发展。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中蜂养殖基地,蜂农正在查看蜜蜂结蜜情况。(陈敏 摄)

  通过采取“党支部+公司+大户”的组织方式,由村集体合作社建立销售平台进行宣传接单,接到订单后下达任务给养殖大户,大户负责“勺蜜”生产,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做好日常监管,所产生的利润按照村集体占49%、大户占51%的比率进行分红。

  “万书记依托计算机专业优势,创建了坪地村‘数字坪地’微信公众号,完成了‘坪地生蜂’和‘羊货出山’小程序的开发,并在‘蜜遇思州’品牌基础上,将品牌价值延伸,打造‘勺蜜’精品,利用互联网打开农特产品销路,有效将产业发展、群众增收与村集体经济融合起来。”坪地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权说,大部分时间都在上山下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才一年时间,万伦宇从刚来时白白净净的“城里”人,变成了现在黑黝黝的“村里人”,也成了村民们的“贴心人”。

  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坪地村中蜂养殖基地,分布在山林中的蜂箱。(陈敏 摄)

  一年时间,一年实践。万伦宇以自身行动,让帮扶工作化为具体实事,带领村民们办企业、拓销路,化“散养”为“抱团”,壮大蜜蜂养殖产业,解决群众“产品”变“商品”难题,实现“收成”变“收入”目标。如今,坪地村蜜蜂养殖已从十几箱发展到300余箱,大伙儿干着“甜蜜事业”,过上了“甜蜜生活”。

  贵州坪地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蜂蜜生产车间,蜂农正熟练地将生产“勺蜜”。(陈敏 摄)

  “贵州坪地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岑巩唯一一家具备生产符合市场销售标准资质的蜂蜜企业,依托这个有利条件,我们将以大户带小户、以点带面,持续优化养蜂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万伦宇信心满满地说。(陈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