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智慧城管”:用科技升级服务水平

2022-08-17 17:26:15  来源: 遵义日报

  “现在停车比原来方便多了。”经常来遵义出差的朱先生很感慨。他告诉记者,过去遵义中心城区临时停车位较少,每次开车出门,找停车位都要花好长时间。如今,只需在手机上点击遵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创建的“停车引导系统”,系统就会自动匹配距离最近的停车场,大大缩短了找车位的时间。

  创建“停车引导系统”,只是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运用高科技及大数据开展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依托高科技手段,借助大数据技术,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城市“智”理工作上下足“绣花功夫”。由遵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的遵义市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协同平台项目,不久前被评为市级“数字治理”示范项目。

  据了解,该平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GPS及智能协同等技术,建设覆盖城管执法、环境卫生、便民服务等功能板块的信息技术系统,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数字治理”和“数字民生”服务水平。

  该平台包含智慧办案中心、移动执法中心、流程化协同中心等九大应用,其中智慧办案中心在实现数据共享和互融互通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覆盖了案件受理、立案、取证、处罚、审批、公示等执法办案全流程。

  “一线执法队员通过执法办案App,可进行现场案卷建立、调查取证、处罚裁量、文书制作等,实现简易程序案件的现场快速处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过去相比,信息采集、案件录入的时间、效率比传统模式提升70%以上。

  高科技和大数据的应用,极大提高了一线执法队员的工作效率。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执法队员借助无人机航拍卫生死角、搜寻违法建筑等,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城市“智”理的便利。

  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围绕市场、卫生健康、安全、交通、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的效率。2021年,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共受理办结信访、投诉举报、12345热线转办、上级交办等各类群众诉求20611件,均按期办理和回复完毕,群众满意率90%以上。(记者 王秦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