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产业发展

2022-08-17 18:27:11  来源: 贵阳日报

  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贵州)节点建设,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编制《贵安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方案》……

  挺立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今年以来,贵安新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各项改革措施不断落地、改革力度不断增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8月15日,贵安新区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专题推进会,听取改革汇报、部署改革任务、解决改革难题,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全面统筹 完善顶层设计

  完善的顶层设计,才能保证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的“支持贵安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培育和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相关安排部署,进一步激发新区改革活力和发展动力,制定了《贵安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方案》,结合省、市明确的改革任务,围绕产业发展、土地利用、营商环境、数字经济、金融创新、体制机制六个方面,明确了19项具体改革创新举措。

  为全面提升效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区出台了《贵安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及流程图3.0版(试行)》及“1+10”系列实施方案,以“流程最简单、管控最便捷、环境最优化”为标准,按基本建设推进流程为主线,对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流程再造。

  与此同时,新区积极探索创建“贵人事·安心办”贵安特色政务服务品牌,推进一网办、一次办、一表办、一站办、容缺办,出台《关于印发贵安新区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推行“2+2”模式工作方案》《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窗口岗位职责》等改革配套文件,各项改革举措均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持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与配合部门之间的沟通,打通部门间沟通、协调、配合等工作壁垒,不断提升各项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重点部署 推进难点突破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强化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对改革任务进行重点部署,推进难点突破。

  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区建立项目包保机制、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加快推进融合片区发展,并编制了“两图两库两池”,紧盯“两主两特”定位,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升级,积极构建产业生态。

  今年以来,新区持续推进大数据产业集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出台了《关于支持服务新经济(数字经济)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工作意见(试行)》,推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服务效能提升等5个方面12项政策措施;编制了《“东数西算”工程大背景下贵安数据中心集群用地布局、业务布局及支撑体系》,按照“一个1”和“五个3”的要求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

  为加快推进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新区印发了《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发展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编制《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规划(一期)》以及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控规修编、城市设计、生态文明展示区建设规划等规划文本,采用“政府授权+社会投资人+EPC”模式,分期分区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截至目前,大数据科创城已招引企业267家。

  压实责任 打造改革品牌

  推进深化改革,要切实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新区以责任落实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实行牵头领导责任制,并加大调度、推进、督促力度,完善改革领导决策和推动落实机制。

  根据《贵安新区领导包保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新区对各重大项目按照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行业统筹、部门负责以及属地落实的原则,实行领导挂钩包保,将任务明确到部门、业主单位、乡镇,整合力量推进项目建设。目前,新区已对509个存量项目、28个新开工项目、43个拟开工且对投资具有重要支撑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实行了领导挂钩包保。

  此外,新区还将通过开展“回头看”,确保改革任务推进落实;通过对各部门和乡镇(街道)配强改革工作力量,加强纵向培训指导、调查研究和横向学习考察、观摩交流等,切实增强改革工作主动性;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提炼成果,打造更多改革品牌,在全省、全国发出贵安改革好声音。

  下一步,新区改革工作将围绕推出一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改革举措,破解一批制约新区发展的改革难题,办好一批解决人民群众焦点问题的改革事项,深化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试点,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品牌“五个一批”重点工作干出工作成效,推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记者 汤欣健)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