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安首家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挂牌成立

2022-08-17 17:27:34  来源: 贵阳日报

场边村的少年儿童在基地学习茶知识。

  8月16日,贵州省社区教育示范基地马场镇场边村教学点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贵安新区首家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成立。

  贵州省社区教育示范基地马场镇场边村教学点是全省首批七个社区教育基地之一,也是首批七个基地中唯一一个建立在乡村的社区教育基地。该基地将立足场边村实际,积极探索为辖区群众提供所需的文化素养、生活技能、职业技能、心理健康等教育服务,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目前,该基地已成为贵州省2022年“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新增项目点,也是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记者看到,基地功能齐全,一楼设有休闲阅读区、休闲观影区、书画室等,二楼设有智慧教室、民族器乐室、幸福苑(儿童之家)、少儿自习室等。老人和小孩们在这里或下棋,或看书,现场洋溢着幸福和谐的氛围。

  “今年暑期以来,我们依托该基地,开展了首期‘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活动,丰富村里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为他们提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平台。”场边村驻村队员尹宗仁说,今年7月以来,基地已开展“翰墨飘香”“小牧犊计划”“阅读马拉松”“星火相传”“素质拓展”“故乡非遗”等活动,通过爱心助学、游学研学、项目研修、场景教育等关爱措施,给村里的少年儿童更多陪伴和关爱。

  “教学点的建成启用,对我们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传承民族文化、推进农村‘五治’、丰富群众生活、提升群众综合素质等必将发挥很大作用,具有重大意义。”马场镇人大主席邵红桥说,今后将充分利用好该平台,按照基地建设各项要求,结合镇情、村情、寨情、民情,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立足场边村,辐射带动周边,将场边村教学点打造成创新型、务实型示范点。(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