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于8月22日至28日举行

2022-08-18 09:24:33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于8月22日至28日举行

共建友好家园 共创多彩未来

  8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于8月22日至28日在贵安新区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本届交流周以“共建友好家园,共创多彩未来”为主题,围绕教育可持续发展合作、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青年创新创业、青少年跨文化交流等主题,将开展37项开幕期活动和57项全年期活动。

  今年是交流周举办十五周年,2022交流周成为重要节点,15年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交流周项目活动丰富多彩。高等教育方面,将举办首届高校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第四届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第二届山地农业与绿色植保国际会议等学术交流活动;职业教育方面,将举办中国-东盟特色合作项目成果展、中国-东盟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马中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论坛等活动;青少年交流方面,将举办“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项目、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第四届中国-东盟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将举办“一带一路”“零碳校园”建设行动、校农结合“一带一路”生态特色食品展。此外,“交流周十五周年成果展”也将亮相开幕期活动。

  成果展示形式多样。交流周将深化建立中国-东盟教育高官会晤机制,推动举办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构建更高质量的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体系;将分享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经验成果,举办“中国-东盟特色合作项目成果展”及“东盟国家职业教育展”;将举办“中国-东盟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交流系列活动”等,展示相关项目实体成果和应用。

  届时将有来自中国、东盟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特邀伙伴国的线上、线下嘉宾代表约2400人参加交流周活动,其中,外宾约800人,线下嘉宾约300人,线上嘉宾约2100人。

  据了解,交流周已成为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推动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名片,有效提升了贵州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2016年以来,贵州先后多次在东盟国家举办多场交流周推介活动,有效推动贵州与各地政府、企业、科研教育机构以及组织协会等达成多领域合作共识。同时,东盟国家也高度重视交流周平台,柬埔寨、印尼、泰国、老挝等国政要先后多次线上线下出席交流周活动。近十年来,东盟国家政要、省部级重要嘉宾频繁到访贵州,贵州成为来访外宾层次最高、人数最多的地区之一。

  在教育领域,交流周已经发展为中国-东盟机制化程度最高、辐射影响力最大、务实合作成果最多的平台。自交流周举办以来,成立了与教育合作发展紧密关联的合作联盟和研究中心,深化了中国和东盟及“一带一路”国家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广泛涉及师生互换、人才培养、校际合作办学、联合科学研究、智库合作等各个领域。

  在经贸和人文领域,交流周广泛开展了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产业、跨境旅游、农业科技、青少年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效。随着交流周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贵州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日益增多。

  此外,依托澜湄周活动、中国-东盟大数据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大学生旅游形象大使比赛等一系列务实且富有成效的活动在交流周成功举办,促进了双方在科技、文化旅游、卫生、青少年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记者 赖盈盈 罗秋红)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