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坚守23载,苗寨里的“白衣天使”——记2022年“最美医生”潘凤

2022-08-18 10:10:53  来源: 贵州日报

  8月17日,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安龙县普坪街道办事处普鲁沟塘居委会卫生室乡村医生潘凤光荣入选。

  继最美妇幼天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之后,这是潘凤获得的又一项荣誉。她说:“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以后我会更加潜心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守护好群众的健康。”

  提起潘凤,在普坪街道几乎家喻户晓,方圆数十里的群众无不称赞,都说她是苗乡的大好人。

  能得到大家的赞誉,源自潘凤23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的默默付出。

  潘凤出生在安龙县普坪镇戈塘村青杠林苗寨。1994年7月,她从安龙一中毕业,因母亲长期生病掏空了家底,无奈弃学到昆明务工。

  那时,不到20岁的她没有一技之长,干过装修、摆过地摊、当过洗碗工……一年后,受尽打工之苦的她,下定决心要学一门技术。

  戈塘村距离县城60余公里,挂在海拔1400多米的半山腰上,群众缺医少药,看病远、看病难。潘凤深知乡亲们的疾苦,尤其是母亲患上肺心病卧床的3年中,她每周都要背着母亲走10余公里的山路到医院打针。于是,她坚定了学医的决心。

  通过不断努力,1995年9月,潘凤考入黔西南州卫校。在校3年,她学习刻苦,成绩优异。

  毕业时,学校在全年级300多名毕业生中推荐3名学生到遵义医学院深造,潘凤被选中。当她正要到学校报名时,却得知母亲病危。匆忙回到家,母亲就离开了人世。

  “母亲得不到好的治疗,就给乡亲看病吧。”潘凤化悲痛为力量。办完丧事,她选择到黔西南州人民医院妇产科进修。进修结束后,许多同学纷纷选择留在城里,而潘凤却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戈塘村。

  1999年,潘凤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刚到村里时,条件很艰苦,潘凤只能在山顶上租用民房来建村卫生室。由于潘凤是方圆二三十里唯一的医生,村民大病小病都会来找她,其中最令她忧心的,还是孕妇们的分娩问题。

  1999年2月24日上午,村卫生室还未完全建好,潘凤就接到八坎组村民杨大团丈夫的紧急求救:“妻子生孩子胎盘粘连,剥离不开,感觉要出大问题。”

  潘凤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跑去了杨大团家。刚进屋,就看见她的家人准备用石磨压产妇肚子挤压胎盘……

  “第一次接生就见这架势,当时真的被吓蒙了,赶紧叫停!”潘凤马上叫大家住手。最终,经过近一个小时努力,完成了她人生第一次接生。

  “每次接生我都很怕出意外,尽量让大家去县、乡医院,但农村产妇总是临近分娩,家属才来找我,想送都来不及。”潘凤先后接生1000余次,但从未有过闪失。

  让潘凤感到欣慰的是,近10年来,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产妇们的生命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村里老年人的健康也是潘凤牵挂的事。

  58岁的杨忠芬患脑梗无法走动,丈夫去世,儿子患有夜盲症,家庭困难。潘凤知道后,坚持一周两次免费接送杨忠芬去做针灸。两个多月后,杨忠芬渐渐好了起来;

  77岁的孤寡老人潘国方摔伤卧床,潘凤连夜赶到他家医治。看到老人家中特别困难,每次去诊治时她还带上一些补品,帮助老人补充营养;

  …………

  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潘凤对治疗普通常见病、多发病等基础性疾病游刃有余。她的坚守,让长久以来困扰村民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等难题得到极大缓解和改善。

  一个药箱,一背就是半辈子;一座山,一守就是23载;越过千道岭,行过万里路,家家户户的情况都了然于心……潘凤被群众誉为大山里的“白衣天使”、苗岭山上的“健康守护者”。

  潘凤说:“我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和服务者,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守护好他们的平安和健康。”(记者 胡家林)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