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数字产业化发展势头强劲

2022-08-18 09:42:56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信部监测口径)延续去年以来的强劲发展势头,增速连续8个月位居全国第一,软件业务收入规模位列全国第15位,为历史最好水平;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9%,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云服务占软件业务比重提升至71%,“首位产业”地位持续巩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统计局监测口径)同比增长121.2%;电子信息制造业稳步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4%,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7.3%,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

  重点企业茁壮成长

  今年一季度,全省规上软服业企业数241家,比去年底新增13家。全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延续去年以来的发展势头,同比增长100.8%,其中华为云收入超过80亿元,成为绝对龙头;云上贵州、云上艾珀等16家企业收入破亿;国电南自、优特云等64家企业收入增速超过50%,数据宝、运力大数据、轩通大数据、梵云大数据等34家重点企业同比增长超150%。云服务这一贵州数字经济“首位产业”持续巩固。同时,一批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显现:白山云进入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首次发布的《中国边缘云研究2021》报告;满帮牵头编制的我国公路货运车货匹配领域首个碳减排团体标准《公路货运智能匹配系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医渡云参与申报的科技部2021年度重大项目“全球重大突发传染病智能化主动监测预警系统”获批立项;精英天成科技公司生物制药、血液、疫苗、计划免疫等信息系统业务占国内市场比例增至60%以上。

  重大项目加速融合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累计集聚大数据企业突破100家,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预计总投资超65亿元。贵阳市区块链综合性试点等三个项目入选16个部委联合公布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联通贵安数据中心、电信贵州云计算园入选工信部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美的云、建行数据中心签约贵安,金融818数据中心进入开工准备阶段。贵州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累计对接111家isv(独立软件开发商),通过鲲鹏认证伙伴83家,完成鲲鹏适配认证解决方案107个。黔南州数字经济运营中台与携程、美团等360多个渠道连接,接入州内12497家实体企业,为本地实体企业降低线上佣金3900余万元,累计回流资金1.1亿元。

  融合赋能纵深推进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形成“万企融合”标杆项目培育对象51个、示范项目培育对象332个,带动559户企业开展融合,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首个数字化供应链领域地方标准《数字化供应链业务管理指南》正式发布。电子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总体进度达97%。“智慧黔城”工程深入实施,累计建成智慧安防小区超3200个,建成盒马鲜生、优米购等融合示范体验零售店超60个。此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公布的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中,我省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数据+智能制造”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项目入选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名单,百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边缘计算的工业质检应用解决方案入选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案例名单。

  当前,我省实施数字产业大突破行动,加快打造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数据应用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推进“百企引领”,推进“强省会”,大力实施贵阳贵安“软件再出发”行动,聚焦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打造产业生态链,编制发布一批“百企引领”典型示范和案例,在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信息安全等6大领域加快培育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提升我省数据库、云桌面、数据安全等产品竞争力。深入开展国家(贵阳)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提升省软件名园和培育园区产业集聚水平。加快完善数字产业化配套设施,完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产业发展政策的基础上,从保障建设用地、降低用电成本、强化人才支撑、建好用好公共创新平台、开展产业大招商、推进大数据合作交流等方面入手,探索创新和完善数字产业化相应的配套政策,为数字产业化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记者 周静 彭耀永 通讯员 刘润 徐翼凌)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