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义龙新区:植保无人机为农业节本增效

2022-08-18 18:32:03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以来,为大力推广绿色防控示范,减少农药使用量,节本增效,为粮食丰收奠定基础,义龙新区引进植保无人机助力绿色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走进郑屯镇双山片区,技术人员正在把益蝽装进植保无人机,准备投放在烟叶上。兴义市远东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兴国介绍,益蝽是一种属于昆虫纲的生物,把它放在无人机的放蝽器,从空中把它投放下来,目的是在田间地头灭杀一些害虫,达到以虫治虫的效果,可从源头上提高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水平。

  为有效解决农作物标准化生产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难题,烟叶站积极引进现代化农业技术,除了在烟叶上投放益蝽和喷洒农药来防治病虫害以外,还利用植保无人机给水稻喷洒农药,防止稻瘟病和纹枯病。目前,无人机飞防植保的效益,逐渐得到了种植户的认可,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烟叶集中连片种植,使用无人机效率非常高,一天可以打几百亩,同时,成本比较低,每亩只花费8元至10元。”万鲁烟叶站副站长罗杰说。

  在木陇街道团结村团结互助坝区,木陇街道农服中心组织3架植保无人机为1000多亩水稻喷洒农药。“以前我一亩田要打五六壶药水,要用一上午,现在政府用无人机来打药,20分钟就打好了,而且我们不花成本。”团结村三组水稻种植户周明荣说。

  大规模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农作物标准化生产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难题,显著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避免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超标,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同时,还节约了人力物力。

  “我们团结互助坝区有1300亩,现在由政府来统防统治,不仅提高我们的效率,节约了成本,还不会出现田与田之间的病虫传染,可以大大提高粮食产量。”木陇街道农服中心负责人朱统发说。

  截至目前,义龙新区采用植保无人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面积已达6500亩,占病虫害防治面积的45%,比去年增加68%。(记者 宋洁 通讯员 王洋翠 韦荣)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