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习酒杯”贵州省第六届白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习酒开幕

2022-08-18 17:15:54  来源: 贵州省总工会

  8月17日,“习酒杯”贵州省第六届白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在习酒运营中心举行,来自全省36支代表队363名选手参赛。

  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忠雄讲话并宣布大赛开赛,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家强讲话,贵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杰主持开幕式。中国酿酒大师、省白酒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本届大赛专家评审组顾问季克良,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茅台集团监察专员卓玛才让,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主任万远茂,习酒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凤祥,贵州省金融贸易烟酒茶业工会主席杨仁勇,遵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向波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金秋八月,鰼部酒谷热情似火,来自各代表队的参赛选手斗志昂扬,摩拳擦掌。伴随着激昂的旋律,由习酒职工演绎的《高粱情 习酒缘》《乐曲》两支舞蹈为开幕式拉开了序幕。

向忠雄讲话

  向忠雄指出,作为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之一的白酒产业,已发展成为我省工业“五张名片”之首。多年来,省总工会、省工信厅、省人社厅围绕全省主基调主战略,连续举办了五届全省白酒行业技能大赛。本届大赛是深入推进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对全省酒行业领域技能人才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全面提升贵州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次有力推动。对于激励引导全省广大从业人员提高技能、奋发成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传承黔酒文化,促进贵州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向忠雄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本届大赛为契机,广泛深入推进“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创新竞赛形式,最大限度地吸引更多的职工参与到技能提升活动中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各位参赛选手要珍惜机会、大展才华,展示风采,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全省酒产业广大职工要争学劳动模范、争做技术能手、争当行业工匠,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汪家强讲话

  汪家强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贵州省白酒产业整体发展情况和技能人才培育情况,并表示将持续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高技能人才切磋技艺、展示技能搭建舞台,为企业、技能人才交流经验、互学互鉴提供机会,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和创新产业工人充分发展制度方面的积极作用,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杨凤祥致辞

  杨凤祥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职业技能大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杨凤祥表示,习酒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与各参赛队伍在“比、学、赶、超”的技能竞赛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与各酒企交流感情、深化友谊,唱响企业间岗位练兵、奋勇争先的主旋律,用脚踏实地的行动为实现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中国酒业协会向大赛发来贺信,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全面提升贵州省白酒行业从业人员水平,激发广大职工“学知识、练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工作热情,为中国酒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赛由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贵州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贵州省金融贸易烟酒茶业工会、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习酒公司工会联合协办,已形成了一届比一届规模大、参与面广的竞赛格局和良好职业技能导向,为推动全省酒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职工成长成才搭建了重要大平台。

  大赛设白酒酿造(上甑摘酒)、白酒品评、白酒勾调、白酒制曲(踩曲、装仓)四个比赛工种,比赛采用理论考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获各赛项第一名的选手,按程序和条件向贵州省总工会申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各赛项前三名的选手,按程序向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申报“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推荐参评“黔酒工匠”。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酒产业发展处、贵州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指导中心、贵州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贵州省金融贸易烟酒茶业工会、遵义市总工会、习水县总工会、习酒公司工会有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