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锦屏羽毛球运动小镇选星忙

2022-08-18 15:55:40  来源: 锦屏县融媒体中心

  8月16日,位于锦屏县敦寨镇羽毛球小镇的羽毛球馆内,明亮的灯光下,不同年龄组孩子们在教练员的引导下开展着各种专项训练。有的在做拉伸运动,有的在做专项体能训练,有的在做定点高远球练习……虽然当地的气温居高不下,但每一个孩子都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尽情挥洒着汗水。

  来自贵阳的队员林子涵,今年12岁,刚获得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羽毛球青少年乙组团体冠军、混双亚军。从成绩看,他绝对是同龄人中的一流水平,但到训练营后,他对自己、对羽毛球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非常的开心来到这里集训,来到外面感觉到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就感觉到自身有很多的地方都很不足。”林子涵说,来到这里训练之后,发现自己的不足,教练员们有针对性地帮助学员强基础、补短板,对于今后的发展规划更清晰了。“我现在就是好好训练,能走专业就走专业。”

  本次训练营是根据《贵州省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工作实施方案》举办的,主要目的是在训练中提升小队员的技术水平,在测试中优胜劣汰,最终选拔出重点培养的优秀后备人才,并给每一个学员制定长久的培训计划。

  训练营教练组副组长杨涛介绍,两周的训练主要是希望在这些小队员中发现一些好的苗子,把他们选拔成为贵州省的优秀后备人才。“在这里有很多小朋友身体素质很不错,但是可能基本功不是那么扎实,通过我们教练的指导能够让他们得到一定的提高。”

  要快速提升全省的羽毛球竞技水平,培训学员是点的发展,培养一支广泛而专业的教练员队伍才是面的推广,而目前,贵州需要点面结合。

  谢本泉是黔东南队教练员,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出身,但出于对羽毛球运动的热爱,他带动身边不少人爱上这项运动。此次训练营的教练员中,有国家队教练,也有省队教练,各地的业余教练员一起参与到培训当中,通过国家队带省队,专业带业余,实现了教练员与运动员的“双提升”。

  “历经14天的训练,这样不仅是对运动员的技战术有提高,我们教练员也得到了学习,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活动能够提高我们黔东南的教练员的执教水平,以后也能够培训更多优秀的苗子。”谢本泉一边给小学员们发球,一边向笔者说道。

  上午的训练结束后,小队员们有序地到食堂用餐,然后回到各自的宿舍,和新认识的朋友一起写暑假作业,一起讨论羽毛球,一起享受这个属于他们的欢乐时光。

  来自铜仁的10岁学员陈涵蕾一边写作业,一边向笔者说:“能参加这样的集中训练很开心,如果被选上了的话,是一件大好事。”

  全省的羽毛球优秀后备人才训练营能在锦屏举办,得益于锦屏的鹅产业链发展。据了解,锦屏县积极打造鹅的全产业链发展,上游发展鹅养殖,中游发展鹅肉加工、羽毛球及羽毛球运动装备生产,下游发展羽毛球赛事及培训,目前已形成了农文旅一体、一二三产联动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辐射带动1.3万农户增收,成为锦屏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姜佳信 刘光英)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