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携手共促亚洲旅游业振兴—贵阳倡议》发布

2022-08-18 18:55: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8日电 8月18日,2022亚洲山地旅游推广大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会议以“亲诚惠容 合作共享——携手共筑亚洲山地旅游发展新未来”为主题,深入研讨亚洲山地旅游业复苏与振兴大计,共同推广亚洲山地旅游目的地。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为建设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亚洲旅游业形成共识,大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旅游业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国际交往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球旅游业面对疫情危机背景下,亚洲各国应探索亚洲旅游创新合作方式,加强双多边跨领域合作,支持旅游产业、市场主体尽快走出困境,以旅游业为桥梁和纽带,促进经贸往来与合作,增进亚洲国家间的友谊。

  二、山地资源是亚洲旅游发展的“富矿”,其生态环境与人文文化为山地旅游提供了不可估量的资源支撑,是全球旅游发展的潜力所在。在疫后市场需求更加注重健康生活方式的背景下,应充分挖掘山地旅游资源潜力,发挥其自然和人文属性,给予山地旅游更大的发展空间,使山地旅游成为亚洲旅游疫后复苏与振兴的新引擎。

主持人宣读《携手共促亚洲旅游业振兴—贵阳倡议》。新华网发

  三、可持续发展是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亚洲山地旅游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坚持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使亚洲旅游成为实现“国际山地可持续发展年”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力支持者、践行者和贡献者。

  四、山地旅游是促进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要把开发山地休闲度假旅游、山地乡村体验旅游、山地文化研学旅游、山地户外运动旅游等多元业态,开发更多山地旅游消费品作为发展目标,以造福于山地民众,扩大惠民范围,促进乡村振兴。

  五、亚洲国家应携起手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克时艰,共同谋划山地旅游复苏与振兴解决方案,推广宣介亚洲山地旅游。以优质山地旅游资源为依托,探索构建有吸引力的亚洲山地旅游目的地,共同展现亚洲山地之美,书写亚洲山地旅游新篇章。(蔡连素)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