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阅读阅美 塑造“文化家园”

2022-08-18 18:03:04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8月15日,一场主题为“阅读让人生更精彩”的分享活动在平塘民族中学开展,两名学长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100多名高一新生上了独特的“开学第一课”。

读书分享会活动现场

  “现在从以下几个部分来和大家进行我今天的讲述,第一个就是我的经历,关于我对阅读的看法,和书籍推荐……”

  活动中,原平塘民族中学学生、现中山大学大三学生刘章韬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四学生邓国涛在线上向大家进行阅读分享及好书推介,通过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推介自己喜爱的好书,分享如何通过阅读让理想的光芒照进现实人生,让同学们对阅读充满浓厚的兴趣。

民中学校读书角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四学生邓国涛说:“我今天分享的第一部书是叫《看见电影的哲学》,我觉得让他们了解一点哲学,让自己在成长的过程中能够少一些迷茫。我分享的第二部书叫《三体》,里面蕴含了很多物理知识,还有跟天文有关的知识,让同学们阅读这本书,能够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学长邓国涛分享的《三体》让同学们对浩瀚的星空、未来科技、天文知识充满向往,也激起了大家对“中国天眼”探索宇宙的好奇,同学们纷纷向两位学长提问。

  “我觉得有很大收获,因为之前虽然和‘天眼’在同一个地方,但是并不太了解。今天通过学长们的分享,对‘天眼’也有了很大的了解,也为在‘天眼’这个地方感到骄傲,为祖国感到骄傲,也想更多地去了解‘天眼’。”平塘民族中学学生索方晓收获满满。

  “我平时对一些很枯燥的书 读不进去,今天对我还是很有意义的,我会用学长分享的方法来阅读这些书籍,来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平塘民族中学学生兰义谢说道。

  “阅读让人生更精彩”主题分享活动为平塘县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同学们养成热爱阅读、享受阅读的好习惯,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

新生积极参加分享会

  平塘民族中学教师杨柱飞说:“我们想借此契机,让进校的新生能够看到他们已经毕业的优秀师哥师姐,他们虽然远在他乡,但是他们阅读习惯一直没有变,也以此来激励这些新同学进入高中之后,能够感受到书香校园的气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长期以来,平塘民族中学着力打造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读书角等,目前学校在册图书有20余万册,文学、历史、天文等种类丰富的书籍增加了同学们的阅读面和知识面。

  “小范围带动学校的阅读,大范围就能带动全县中小学生、市民一起爱上阅读,营造全民热爱阅读的好氛围。”平塘民族中学教师杨柱飞说。

  阅读活动不仅仅在校园开展,近年来,平塘县还创新探索全民阅读新路径,“跨界”打造天眼书屋,开展形式丰富的阅读活动,使阅读成为社会新风尚。

天眼书屋

  图书卖场、免费借阅区、科普讲堂、可安静阅读的茶吧、亲子阅读区……广大群众和到天文小镇参观“中国天眼”、开展研学的访客都会被天眼书屋的一站式阅读体验吸引。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张家平说:“我觉得这里是一个知识的海洋,孩子们畅游知识的海洋里,去探索宇宙、探索未知,因为阅读是解决我们困惑和不安的一把金钥匙。”

  平塘县突破传统农家书屋模式,依托国际天文科普旅游带、天文科普研学产业,创新应用“跨界”理念,在天文小镇打造集阅读、借书、售书、科普、休闲为一体的新型阅读综合体——天眼书屋。读书分享会、儿童读书会、天文科普阅读活动、“小桔灯”百万家庭共阅读大赛、科普知识讲座、文创作品展……一系列氤氲着书香的阅读、科普、文创等活动,让书屋成为大家的精神家园,在这座“文化公园”里,无数家庭尽享阅读之乐。

最美书店

  平塘作家协会会员李友华分享:“天眼书屋落户在克度,对我们广大学生、群众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很多家长都带孩子来这读书,大家读书的兴趣高涨。从这里我也看出,我们全民阅读的兴趣正在逐渐地提高,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有很大的提升和帮助。”

  从书业出发,以阅读为基础,结合实际延伸到科普领域、配套休闲领域。如今,天眼书屋逐步被打造为多元业态跨界融合发展的新型阅读综合体,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丰富文化菜单,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培育城镇文化创新发展气质。以天眼书屋为抓手,依托各类读书活动,平塘将以阅读的力量,为新时代文化发展刻画新篇章。(石祥强 刘兴月)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