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聚焦“廉洁风险点”靠前监督保障重大项目建设

2022-08-18 18:16:03  来源: 平塘县纪委监委

  “项目建设推进怎么样?征地工作是否顺利?关键指标是如何认定的?补偿资金是如何兑现?相关职能部门有没有经常到项目建设地参与协调做好相关工作?”在乌平高速第十三标段项目建设地,平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现场施工负责人详细了解情况。

  项目建设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连日来,平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全县各个在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围绕项目建设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进行深入排查走访,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共深入全县11个镇(乡、街道)围绕在建的15个重大项目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18次,现场约谈提醒780余人。

  平塘县纪委监委始终围绕“2022年监督工作重点”坚持约谈提醒在前、警示教育在先,对乌平高速公路建设、光伏项目建设、风力发电等重大项目开展监督,紧盯征地拆迁、项目工程分包等廉洁风险系数较高的工作领域,从项目负责人、县有关职能部门、企业(投资者)三方面入手,通过参加重大项目建设专题会、参加镇村征地拆迁调度会、查阅职能部门项目台账、深入项目现场监督等方式,对重大项目落实推进情况和各部门履职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

  “金盆街道原双桥村党支部书记孙某某利用职务之便,与他人合伙非法买卖土地,私分征地补偿款和迁坟补偿款,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在县城规划区重大项目征拆工作启动会暨廉正廉洁警示会上,金盆街道党(工)委书记罗登富通报了几起典型案例。

  坚持推动监督关口前移,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常态。日常监督工作中,平塘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执纪贯穿于各个项目建设全过程。做到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知敬畏、守底线,真正为项目建设服务,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纪律保障。

  “在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通过‘强化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在前+选派专职监察员到项目建设地适时开展监督’的方式,加大监督排查力度,守好廉洁关口,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廉政保障。”平舟镇纪委主要负责人杨彪介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