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乡镇“两项改革”成效显著

2022-08-18 18:15:31  来源: 贵州日报

  2021年以来,黔南州委编办紧紧抓住改革试点契机,扎实推进福泉市、贵定县、瓮安县、龙里县开展乡镇(街道)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试点和福泉市牛场镇、贵定县昌明镇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试点。

  为抓实“两项改革”工作,黔南州试点县(市)先后印发《“两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同时,州委编办建立“一对一”定点联系指导工作机制,常态化深入联系指导试点县(市)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黔南州乡镇(街道)采取以村级党组织为领导,自治组织、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合作组织为纽带、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为补充的“1+N”组织配套运行体系,统一在乡镇(街道)机构限额内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在持续健全完善“以党建为引领,综治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三中心合一’融合治理”的1+3基层治理体系基础上,试点县(市)分别探索形成镇村党组织领导下的“1+N”运行模式、乡贤制度赋能乡村振兴等一批创新工作举措。

  为推动乡镇运行体制机制更加高效顺畅,州委编办还统一优化调整试点县(市)乡镇(街道)机构设置为党政机构6个、事业机构7个,并在限额外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全面精简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2021年年底,福泉市牛场镇水源村、龙里县龙山镇余下村获首批“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2022年7月13日,贵定县顺利通过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验收。

  截至目前,黔南州已在试点乡镇(街道)设置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37个,在被撤并的原乡镇政府所在地建立分中心46个,在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点389个,11大类70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办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通讯员 赵再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