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着力产业链招商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2-08-18 17:35:47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杨田 摄

  近年来,普定县以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为载体,立足特色资源,完善产业链,通过以商招商等形式,做足“强链、延链、补链”文章,逐渐形成煤电铝一体化和新能源新材料为首位产业的集群发展格局,激活发展动能,加快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粤祥风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技术人员熟练操作着热轧机,将一块块铝单板加工到下游企业所需厚度。

  据介绍,该公司处于整个铝产业园区生产的上游供应端,为园区其他企业提供生产所需的铝单板。据该公司车间技术员李志亮介绍,公司上个季度产量为1250吨左右,园区内部消化了大概600吨,其余的650吨左右在贵阳、六盘水、黔东南附近销售。

  位于园区不远处的贵州镁程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使用祥风铝业产品的下游企业,喷涂车间内,工人们正在一排排高速运转的机器旁生产着各种类型的幕墙铝单板。2019年投产以来,公司产值持续上升,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在享受了普定的大好工业发展政策后,镁程铝业也陆续通过以商招商的形式逐渐引进一些铝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普定工业园区,建设上、中、下游铝产业链平台,形成铝产品深加工产业链,这不仅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各个环节节约了生产成本,还大大提升整个公司的生产效能。

  “粤祥风铝业有限公司是我们的上游,包括我们的辅料全部都是由我们园区自产自销。”贵州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立新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行业市场需求大,所以公司相继引进了金诗楠门窗、粤祥风、鑫科源、铝迹等铝产品深加工企业,四家企业形成产业链,一起抱团发展。

  园区内铝产品深加工产业链的发展模式只是普定县以商招商的缩影。近年来,普定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不断优化升级,在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支撑,实现二、三产互动,着力在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煤-电-建材、热蒸汽关联产业、铝产业系列开发、“三种一养”精深加工等产业聚群、集聚、链条发展。

  普定经济开发区投促局副局长李刚介绍:“根据普定经开区产业布局,围绕高质量抓产业链融入发展,我们把好的产业链引入普定经开区,壮大增量,确保工业倍增计划成效明显。针对普定经开区的首位产业,我们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抓产业链招商,切实为壮大产业招商迈出新步伐做贡献。”(杨田)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