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审计局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穿透式”调研

2022-08-18 18:15:09  来源: 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近日,安顺市审计局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到各县(区)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穿透式”调研。

  为真正达到“穿透式”调研要求的“聚焦问题选题、全链条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的标准,在全面听取各县(区)审计局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还邀请部分县(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分县(区)县长、常务副县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等领导参加,充分听取他们从不同角度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建议。

  调研主要围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急需解决的困难、需要上级审计机关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开展,以汇报、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

  通过此次调研,发现安顺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六个方面:一是聚焦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范围和力度不够;二是现行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领导干部评价难、定责难(如用现在的标准去评判以前的事情、发展和保护的矛盾等);三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效果不理想;四是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发挥不够顺畅;五是审计力量与审计质量矛盾突出;六是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基本没有经过系统培训,能力有待提高等。

  针对调研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安顺市审计局按照“穿透式”调研的要求,结合省审计厅“审计质量提升年”“研究型审计”等工作安排,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组织人事部门、督察督办等机构的工作沟通,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统一调配和培训等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