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织金:特色产业“丰”景正好

2022-08-18 17:38:33  来源: 织金县委宣传部

 

八月瓜种植基地。

  近日,织金县三甲街道五星社区种植的八月瓜硕果盈枝,抢抓农时的群众在果园里忙碌劳作,种植基地呈现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八月瓜基地占地20亩,现已全部挂果,销售收入在20万元左右。由于我们这里生态好、阳光充足、推广无公害种植技术,种出来的八月瓜个头大、味道鲜、口感好,受到消费者青睐。”基地负责人陈祖发说,八月瓜国庆节前后成熟,通过游园采摘和直播带货进行销售,市场供不应求。

  发展产业,促进就业。织金县三甲街道五星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以每亩400元流转土地发展八月瓜产业,当地群众除了领取土地租金,还通过提供劳务获得薪金,基地从剪枝、施肥、除草、疏花、疏果到采摘销售,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增收致富。

  该社区把八月瓜种成“富字号”特色产业,只是三甲街道念好“生态经”,打好“产业牌”,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示范样板。

村民在查看猕猴桃。

  同样,初秋的马家庄社区猕猴桃种植基地生机勃勃,绿叶间毛茸茸的果实惹人喜爱。“这是前期试种成功的100亩猕猴桃,去年销售收入120万元。由于科学管护到位,今年经济效益有望增加。”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盛兰介绍,从2018年开始,经过两期种植,目前基地扩建到200亩,利益联接80多户种植户。

  近年来,织金县三甲街道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在“一村一品”背景下,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并推行“以短养长”催生林下经济,应季种植“短平快”商品蔬菜,初步形成春有樱桃、枇杷,夏有红桃、脆李,秋有八月瓜、猕猴桃,林下套种,四季增收的果蔬产业布局。

  为了做强“果盘子”“菜篮子”产业,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采取党支部引领,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民”组织模式,积极探索新业态、打造新品牌、推广新农技、对接新商机,在增强集体经济“循环造血”功能的同时,带动群众获得租金、薪金、股金。

  进入秋收时节,产业“丰”景正好。目前,该街道21个村(社区)“一村一品”果蔬产业全覆盖,总面积达1万多亩,产值超过5000万元,产业年用工1.5万余人次。(彭发科)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