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凉”资源变身“热”经济

2022-08-18 18:08:59  来源: 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黄果树景区7月接待游客52万人次,十里荷廊日均3万游客打卡,云马厂上千户省外游客旅居养老,娄湖啤酒节带火城市“夜经济”……从盛夏到初秋,安顺旅游持续升温,热情迎接八方游客。

  “清凉之地”受追捧

  数据显示,1至7月安顺接待游客2891.44万人次,全市旅游总收入264.53亿元,吸引人们纷纷前来的是这里的清凉。绝佳的纬度、温度、风速度、海拔高度、负氧离子浓度、紫外线辐射度、水质洁净度和相对湿度,使安顺成为无可比拟的“天然大空调”和“绿色大氧吧”。

  “我们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每年都要住上几个月”今年69岁的岳友碧是较早一批在安顺旅居养老的“重庆客”,2016年就在安顺经开区幺铺镇云马厂第三社区购置了一套房子,在岳友碧“大力宣传”下不少亲友也闻讯而来,纷纷购房定居。如今,云马厂第一社区、第二社区和第三社区的外省人已超过千户。“安顺凉爽的气候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岳友碧选择在安顺旅居的理由,也是很多旅居老人的心声。

  同在幺铺镇,30岁的广州游客赵兴选择住在阿歪寨村,“凉快、好玩、舒适”的体验让他赞不绝口。“白天休闲观景,夜晚听虫鸣入眠,窗外是烟火人间,屋内是茶香人闲,行走在阿歪寨村青石板铺就的小道上,就好比走入了一幅古老的山野风景长卷之中,亲身体验后更觉得不虚此行。”赵兴表示宿在民居、乐在乡间、游在山水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凭借“天然优势”,安顺吸引了许多“纳凉客”的到来,为加快推动全市旅游资源整合,切实将“凉”资源转变为“热”经济,安顺在加大招商引资的同时,大力推动“吃、住、行、游、购、娱”补短板,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丰富避暑旅游业态,优化旅游线路,让游客在安顺实现无障碍旅游、高品质体验。目前全市具有A级旅游景区50家,打造了阿歪寨、牛蹄关、十里荷廊等一批魅力十足的乡村旅游点,形成了匠庐·村晓、尧伽·凡舍等一批“网红”打卡民宿集群,火热的“避暑经济”为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夜间经济”显活力

  相较于白天,夜晚的黄果树大瀑布更加炫目,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选择夜游黄果树,沉浸式体验一场山水之间上演的大型灯光秀,感受到与日间游玩不一样的旅游体验。“太震撼了,以前只知道黄果树大瀑布世界闻名,没想到夜游黄果树还能看到这么绚丽的灯光秀节目,配乐音效一流,民族歌舞表演也很精彩。”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刘志强刚刚体验完夜游黄果树项目,意犹未尽地讲述着这场沉浸式光影视觉盛宴带来的视听震撼。

  “夜游黄果树”是国内首个以5A级自然峡谷景区为载体打造的沉浸式光影夜游项目,也是“流光溢彩夜贵州”品牌矩阵中的一张金色名片,依托民俗文化、自然景观,结合多种科技呈现手段,由“凡间·千彩映水”“仙境·彩云之国”两大主题区、10余项光影体验互动和真人演艺表演构成,让黄果树大瀑布夜间景致焕发出与日间不同的别样魅力,也让游客有了更丰富的选择,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带动周边餐饮与住宿业消费升级,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黄果树瀑布,冰镇啤酒、特色美食也成为了8月到安游客的“新宠”。8月6日至27日,由安顺经开区主办的首届金星啤酒王·安酒品鉴会全国争霸赛在娄湖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酒王”在这里展开激烈角逐,得益于啤酒节的火爆,不少旅行团和散客纷纷延长在安顺的停留时间,进一步带动了消费。

  当前,安顺正结合本地特色美景、美食等资源禀赋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规范和优化夜间经济营商环境,打响“夜安顺”品牌,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避暑旅游”业态多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安顺,他们正在以自己的方式“解锁”黔中大地。

  “日前,来自北京的30位学生来到我们塘约村研学基地,体验了六天五夜的‘我做微光,点亮微光’暑假支教研学之旅。”平坝区塘约村研学基地老师穆俊表示,作为贵州省研学旅行协会公布的首批十大研学旅行基地,塘约正在进一步探索“研学+乡村”的发展新模式,配套红色文化、自然教育、屯堡文化等板块课程,为参加研学的学生提供固定化、场景化的空间,让他们有更好的研学体验。

  “今年以来,十里荷廊景区已实现旅游收入超千万元。周末、节假日,接待游客最多能突破5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超3万人次。”安顺经开区十里荷廊景区负责人车广福说,十里荷廊是安顺“避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每天游客爆满,现在景区正逐步延伸产业链。目前,日消耗16吨莲藕原料的加工厂已初步建成,主要加工藕粉、藕脆片、藕茶等方便游客携带的农特产品,让游客不仅能赏花,还可以尝藕。

  随着旅游业态不断升级,安顺“一县一特色、景城相呼应”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日益凸显,观光游向度假式旅游、体验式、沉浸式旅游转变的步伐加快,温泉、漂流、滑雪、跳伞、研学、露营等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全域旅游宣传力度持续发力,推出了“黄果树+”系列旅游精品线路,发放了“瀑乡安顺·助商惠民”政府消费券,举办了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票、“畅游安顺趣游季”等活动,切实提升了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