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助推粮食高产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稻田管理技术培训现场速写

2022-08-18 18:11:56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专家,稻飞虱怎么防治?”

  “怎么做好田间管理?”

  夏秋之交,观山湖区下麦城村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内,在微风的吹拂下,绿意盎然的水稻大部分已经抽穗、灌浆,散发出阵阵稻香。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稻田管理技术培训现场

  在水稻田间,一场观山湖区2022年水稻田间管理技术培训正在进行,来自贵州省农科院水稻所的专家从贵州省水稻发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水稻选种、高产栽培技术、水稻田间管理、病虫害识别与防治、稻田综合种养、科学水肥管理等方面为种植户进行了生动讲解,并认真解答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困惑。

  据介绍,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领导领办示范责任田总种植面积共300亩,区域水稻种植基础好,选种优良稻种,加上泉水灌溉与管理得当,水稻长势喜人。

  “目前水稻长势良好,除了提高种植管理技术水平外,也要加强病虫害统防统治。有收无收在于种,收多收少在于虫……”省农科院水稻所研究员李立江介绍道,“当前正值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常见病虫害的高发期,要通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有效避免防治时期不适、防治药剂不佳、施药方法不当等问题发生,走出一条绿色防控新‘稻’路。”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稻田管理技术培训现场

  在培训中,省农科院水稻所党委书记马朝宏对百花湖镇水稻前期种植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认可,并提出:“要持续做好水稻田间管理以及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确保水稻稳产增收……”

  “这样的培训让我们的水稻栽植技术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也加强了我们的水稻田间管理水平及技术要领,我们对丰收就更有信心了。”参加培训的种植户金大哥说。

  一场开在田间地头的培训会,实现了专家与种植户实地实例的现场交流,让培训不流于‘纸上谈兵’,技术走进民心,更能取得应有的实效。“在农业生产中要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围绕‘优种、农业机械化、组织方式、改革创新、实际成效’五方面来开展探索示范,打破传统投入大、产出少、收益低的散户种植模式,为解决粮食生产‘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种得怎么样’作出示范。”观山湖区政府副区长马建宏表示。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下麦城村稻田管理技术培训现场

  据悉,此次培训会旨在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切实提高观山湖区水稻种植户的栽培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培训当日,共有来自朱昌镇、金华镇、百花湖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三镇各村支书、种植大户等50余人参加。(王明元 魏登龙 周元进)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