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加速度”

2022-08-19 10:59:35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鳞次栉比的标准厂房、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忙碌奋战的一线工人……8月的七星关经济开发区,在蓝天白云青山之间,处处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发展强。走入新时代的十年,七星关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围绕“一区多园”产业格局和定位,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在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中,在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中,走出了一条独属于七星关的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七星关经开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3.23亿元,工业增加值25.59亿元;引进项目25个,到位资金28.8亿元,完成上规入统20户;工业用地约5055.9亩,占比70.6%。一组组数据,为七星关区工业“华丽蜕变”写下了生动注脚。

  回眸,一瞬。

  刚开始起跑时的七星关经开区是什么样子的呢?贵州联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小玲至今记忆犹新。

  “我们公司是2015年过来的,记忆中那时候整个园区的企业只有四五家的样子,给人一种很空旷的感觉。”戴小玲回忆道,企业刚入驻时,经开区的厂房建设、路网建设等都正在进行中,天空看起来总是灰蒙蒙的。

贵州联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操作生产机器

  贵州联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LED灯丝光源、城市亮化等生产研发及销售的企业,于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入驻七星关。“一开始我们只有20条生产线,生产的产品主要都是在国内销售。”戴小玲说,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生产线数量扩展到了140条,并且均达到世界领先技术水平。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创新进步,企业还与韩国首尔半导体、飞利浦等国际客户展开合作,市场从国内走向了国际,公司产值也从最开始的200多万增长到了如今的1.3亿。

  天空变蓝了、道路四通八达、各类基础设施齐全、入驻企业上百家……公司逐步发展的过程中,戴小玲也注意到了整个产业园区悄然发生着的变化,外部环境越来越好,“软环境”也让她连连称赞。

  “刚开始来的时候办证程序比较复杂,办理一个业务要跑七八趟,现在服务都很好,基本上跑一次就可以解决,对于外来七星关投资兴业的人来说,是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戴小玲笑着说。

  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投资活力,七星关经开区围绕“贵人服务”品牌,深入实施“主动上门·全程代办”服务,组建了新型建材专班、劳动密集型专班、特色食品专班,为企业提供全程式、保姆式、跟踪式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建设生产中遇到的系列问题,让企业充分释放产能。

毕节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

  无独有偶,毕节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伟军对于公司入驻七星关近十年来营商环境的变化,亦是点赞认同。“现在政府对帮助企业发展的政策兑现落实很及时,手续办理也很快,我们遇到问题,相关部门也能够及时协调处理。”李伟军满意地说道。

  毕节明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入驻,是七星关区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其核心业务为玻璃制造、LOW-E镀膜玻璃制造等。近10年的时间里,该企业从一条生产线发展到了四条生产线,不仅成为了七星关区的支柱型产业,还成长为全省新型建材龙头企业。“我们最初的产值在3亿元左右,去年的产值是13.7亿,销售收入12亿,税收将近1个亿。”李伟军说。

  两家企业的蜕变之路,是七星关区着力打造投资兴业热土,推动工业发展跑出“加速度”的实例缩影。

  布局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特色食品加工、光电电子等产业集群,不断释放工业经济发展倍数效应;逐步完善政策配套和产业发展配套,并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2022年,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0亿元,工业增加值25亿元......

  十年间,工业强区的理念,已经植根于七星关的“血脉”当中;十年间,为实实在在抓好工业发展,七星关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一路奔跑”。如今的七星关,正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重大政策机遇,继续吹响工业经济发展提档加速、奋进赶超的冲锋号,全力以赴推动新型工业化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张雪建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