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以“林”为笔,逐“绿”前行——七星关区推进“国储林+林下经济” 走出绿色产业发展新路

2022-08-19 17:35:11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青山常在,后继有“林”。近年来,七星关区紧紧围绕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按照“三个大兴”工作要求,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烈日浓浓绿草长,施肥修剪打草忙。初秋的杨家湾镇,树木葱茏,翠色欲流,在该镇国储林示范点上,村民顶着烈日为香樟树苗除草施肥,七星关区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基地的造林质量、造林密度和林木成活率进行了实地查看。

杨家湾镇国储林示范点。(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储备林建设是国家战略需要,是林业生态建设的‘升级版’。”据七星关区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春介绍,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聚焦国储林项目建设、林下经济发展等重点目标任务,着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

  据悉,七星关区国家储备林项目(一期)建设任务共计14800公顷,总投资20.78亿元,涉及全区25个乡镇,186个行政村,每年生态效益价值约48亿元,主要品种有香樟、杉木、柳杉等。项目从2020年6月开始动工,建设计算期30年,预计今年底全面完成营造林工作,明年正式转入项目的管护期。

杨家湾镇国储林示范点香樟管护。(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公司稳步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和碳汇交易建设,拓宽了森林资源的生态价值实现渠道。今年5月10日公司获得了毕节市发行的第三张、七星关区发行的第一张碳票,碳票面积20645亩,碳减排量95828.4吨。

  “国储林项目可实现项目区森林可持续经营,改善林分结构,对区域的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侯、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等方面具有促进作用。”胡春介绍,公司将改善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与促进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退耕奖补、造林务工、管护就业等方式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多层次、多元化助力群众稳定增收。

  种下一棵树,收获万丛绿。如今,站在林场俯瞰大地,满山树叶翻绿浪,松涛滚滚如潮吼,山似船儿奔大江,风吹草低碧波荡,依托“储备林”项目,七星关区以“林”为笔,逐“绿”前行,走上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又见橙黄橘绿时,站在撒拉溪镇龙凤村的山坡上放眼望去,千亩刺梨生机盎然,一个个黄绿相间的刺梨缀满枝头,果香阵阵话丰年。

  为带动群众增收,七星关区以“国储林+林下经济”的模式,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企业以资金、技术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群众以土地入股或劳务收入,架起了“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桥梁。

撒拉溪镇刺梨管护技术指导。(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样是种地,发展林下经济,一地多收,收入是种包谷的数倍。”谈起近几年的变化,七星关区大众发经果林种专业合作社刘国虎深有感触,通过发展林下经济,不仅生态环境变好了,群众的腰包也一天天鼓起来了,守着大山难以致富的窘境一去不复返。

  2020年,该合作社承包了国储林刺梨基地进行管护,面积约3400亩,合作社在刺梨基地里套种了一枝黄花、南板蓝、连翘等中药材,实现了以短养长的目的。今年,刺梨进入初产期,每亩约产500斤,按照收购价格1.8元计算,产值达306万元。

  基地发展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基地每年用工量约5000人次,长期固定工人有15人,每人每年劳务收入约3万元。

  林下经济,给林业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依托林下经济发展,龙凤村摘掉了“空壳村”帽子,成功走出了一条产业强、乡村美、百姓富的新路子。

  目前,七星关区发展林下经济71万亩,产值达65216万元,其中:林下种植15万亩、林下养殖29万亩、森林景观利用12万亩、野生林产品采集15万亩。

  在发展林下经济的同时,七星关区加强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效经济林产业基地,推动供产销一体化发展,提升林业产值;同时,加大林权林地林木流转、林权抵押贷款力度,实现企业增效益、林农得实惠。

  从“懂绿”到“护绿”,从“护绿”到“用绿”,让生态红利惠及更多群众,七星关区用实际行动管理好、守护好林业资源,开创了林业“绿富美强”的七星关新范式。未来,七星关区将继续守林护林,大力推进绿化行动,培育林业产业发展新增长点,厚植绿色发展优势,续写生态林业发展新篇章。(李金苗)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