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米坪乡: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2-08-19 18:11:29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仔细查看厕屋、厕具、三格式化粪池等是否达标后,再认真核对完善明白卡内容,务必按质保量完成改厕验收工作……”开阳县米坪乡农村“治厕”工作人员王军在伍寨村实地验收改厕工作时说道。

  连日来,开阳县米坪乡对照改厕标准仔细查看改造后的厕所是否达标等情况,实地查看厕具能否正常使用、三格化粪池是否渗水、排气管高度是否符合要求、改厕编号是否标注完整、农户对改造后的厕所是否满意等。实地验收通过的农户厕所,验收小组认真核对明白卡内容,并拍照完善农户改厕基础信息;对存在问题的厕所做好详细记录并提出整改措施,责令相关负责人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成。

米坪乡“治厕”专班工作人员正在伍寨村验收三格式化粪池厕所。

  “改厕后,家里的卫生死角没了,上完厕所、手一按,粪污全冲进化粪池里,干干净净的,臭味没了、蚊虫也少了,一点不比城里差。”已动工完成砖砌三格式化粪池卫生厕所改造的伍寨村村民周从伟欣喜地述说着变化。地上挖个坑、上盖两块板,臭气熏天、蚊虫滋生……这是改厕前农村不少农户旱厕的真实使用情况,不仅如厕不便,而且粪便污水排不出去,堆积堵塞在房前屋后,一到下雨天就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辖区群众生活获得感与幸福感,同时也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老大难”问题。

米坪乡“治厕”专班工作人员正在云湾村验收三格式化粪池厕所改造。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厕所不仅是村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必备设施,也是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而农村“治厕”工作既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一“面子”,也有利于革除农村村民传统陋习这一“里子”。自农村“治厕”工作开展以来,米坪乡立足乡情实际,严格落实“首厕过关”制,以“首厕”为示范建造样板,科学确定改厕模式、工程施工方式、过程监管及运维方式,建立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形成一整套规范的农村改厕模式并实践于第一个厕所改造。从绘制一张作战图明确“治厕”工作思路、建立一本改厕台账摸清农村“治厕”任务底数、明确一张推进表实时跟进农村“治厕”工作进度、做好一张汇总表完善农村“治厕”工作机制四个方面扎实有序推进农村“治厕”工作。

  截至目前,已启动建设470户,完成建设337户,已通过乡级验收223户,开工率93.4%,完工率67%,乡级验收率44.3%。

  下一步,开阳县米坪乡农村“治厕”专班将继续扎实做好户厕改造和入户验收工作,不定期开展农村改厕“回头看”,做好跟踪服务,让改厕农户用得放心、舒心。(马艳娇)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