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楠木渡镇:强化示范引领 改善社会风气 倡树文明新风

2022-08-19 16:10:59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自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开阳县楠木渡镇聚焦志愿服务、干群融合、文明评比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文明创建活动,改善社会风气,倡树文明新风。

青年学生志愿者入户宣传农村“五治”知识。

  架起干群融合“连心桥”。组建以“干部职工队、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为主体的“百人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的同时,把农村“五治”政策知识送到群众家中,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持续改善群众精神面貌。截至目前,共组建“百人志愿服务队”1支,入户开展庭院清洁、端午送温暖、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开展以农村“五治”、安全生产等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政策宣讲100余场次。

  创建文明新风“晴雨表”。结合“红黑榜”“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通过村组院坝会积极动员宣传,鼓励群众踊跃参与各类评选活动。注重奖惩分明,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文明习惯,摒弃陈规陋习。强化比学赶超,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共开展“红黑榜”“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等各类评选活动5次。

青年学生志愿者入户宣传农村“五治”知识。

  打造文明创建“助推器”。持续用好用活“一约一榜两会”工作机制,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引导教育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的婚恋嫁娶观,倡导文明祭祀,杜绝大操大办、滥办酒席等不正之风,将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行到底,不断提升群众文明意识。截至目前,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对群众操办红白喜事打招呼200余次,对滥办酒席、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开展督查排查8次。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坚持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农村大环境和风貌提升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宣传垃圾分类、指导修建卫生厕所、组织村民每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号召广大村民行动起来,保持村寨常整洁、家园常干净。同时积极把发展乡村“露营”旅游作为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生态康养、亲子休闲等为主题,积极挖掘谷阳村大塘口等特色自然资源,让绿水青山释放红利,带动乡村生态旅游,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谭明娜)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