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烟叶变成“黄金叶” 烟农增收笑开颜

2022-08-19 15:37:50  来源: 黔西南日报

烟叶变成“黄金叶” 烟农增收笑开颜

——义龙新区3.42万亩烤烟预计为烟农创收1亿元以上

  时下,义龙新区种植的3.42万亩烤烟已陆续进入烘烤阶段,田间、地头、烤烟房随处可见烟农们忙碌的身影。烟农在烤烟技术员的精心指导下,将一片片绿色的烟叶变成一片片“黄金叶”。

  走进木咱镇烤烟示范基地,记者看到成片的烟叶长势喜人,烟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烟叶采摘。烟农陆定美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种植了50亩,在镇里的统一组织下,全部采用机械化种植,通过烟草公司和镇烟办的技术指导,亩产和产值都比往年有所提升,今年种植的烤烟迎来了大丰收。

  “今年亩产值在225公斤至250公斤之间,几乎都是采用机械化种植,节约了成本,烟农有很好的效益。今年的成本大约在12万元左右,能卖得30万元以上。”木咱镇木咱村烟农陆定美说。

  而在烟农喻城家的烟地里,十几个人正忙着采摘、打包、搬运成熟烟叶上车。自进入采烤阶段,他每天请了10个小工在地里采摘烤烟,预计8月30日之前采摘完。

  木咱镇烟叶办副主任许国芳介绍,今年木咱镇种植烤烟2180亩,主要分布在木咱村、坝力村、牛角山村等地,涉及34户烟农,目前全镇的烤烟都在陆续采摘上架烘烤中。今年全镇种植烤烟品种为云烟121,为了切实让烟农增收,在种植过程中不仅全程使用机械化种植,同时还帮助烟农建好开沟排水设施,通过放竹蝽和赤眼蜂做好绿色防控,提升烟叶质量,实现烟农经济效益最大化。

  采摘、烘烤同步进行,在雨樟镇上坝田村烤烟房里,10多名务工群众正有序使用编烟工作台编烟。他们分拣、放置、上夹有条不紊,动作一气呵成。

  “今年老板用这个机器编烟速度赶得上、效益也很高,我们干起活也没有那么累。”上坝田村务工群众任泽贵一边干活一边说。

  任泽贵所编烤烟由上坝田村烟农赵金攀种植,有着10多年种植经验的他今年种植了40亩,目前烟叶已经采摘了3轮,共烘烤出600多公斤。

  “我今年种了40亩烤烟,今天上第5炕,后面还有3炕,预计毛收入在16万元至18万元之间,今年种植烤烟效益不错。”上坝田村烟农赵金攀谈起今年的收益,满脸笑意。

  烤烟种植需要精细化的管理,烟农除了聘请周边群众进行常规管护外,雨樟镇烟叶站还将所辖烟区范围分10个片区,分别派技术人员包保,并在起垄、移栽、采摘、烘烤等重要环节,技术人员全部下沉一线,指导烟农科学化推进。

  雨樟镇今年共有烟农399户,种植面积10852亩,烟叶收成目标100多万公斤。由于管理到位、烘烤师责任到位、技术烘烤工艺到位,目前烟叶烘烤工作已经进行了60%,大概还有40%在地里,预计在9月上旬全部烘烤结束。

  据了解,今年义龙新区规划种植面积约3.42万亩,预计实现烟农种植收入1亿元以上,创税收2800万元左右。目前,各镇烤烟烘烤工作正有序推进,各镇将陆续开秤收购。(记者 罗寿欢 张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