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龙县刺梨鲜果正式开榨

2022-08-19 16:09:0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8月18日,贵州天刺力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各司其职,一派火热生产的景象,安龙县刺梨鲜果正式开榨。

  金秋八月,刺梨飘香。在安龙县春潭街道刺梨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刺梨果挂满枝头,淡淡的果香弥漫在田间,农户们正在分工协作,采摘、装载、搬运……

  “我种了20多亩刺梨,今天请了28个人来帮忙,摘4天左右应该就能摘完。1亩地能产1吨多刺梨,能有4000元至5000元的收入。除开工人工资、肥料费用,比种其他农作物收入翻几番。”春潭街道种植户晏兴玉说。

  打包好的一袋袋刺梨随即送往贵州天刺力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厂区内停放着10多辆载着鲜果的大型卡车,果农们提着刚刚采摘的刺梨排队过秤、登记,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我家种植了200多亩刺梨,去年正式开始挂果,今年加强管护,果子大、果汁多,预计收入10多万元。种植刺梨人工花费少,主要是除草、修枝。听说今天开榨,我赶紧把采摘好的送过来。”春潭街道阿照村种植户李清权说。

  随着开榨响起的轰鸣声,上果、除渣、滚筒洗果、捡果、破碎、榨汁等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

  “这条榨汁线,一个小时能够加工刺梨10吨,每天能加工刺梨240吨。对于安龙县种植的刺梨我们公司应收尽收。”贵州天刺力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2018年3月,安龙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贵州天刺力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安龙,共同建设“安龙山地刺梨大健康特色全产业链项目”,公司专门从事刺梨种植、研发、加工、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精深加工。

  为更好地促进刺梨产业发展,采取“公司+村级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农户+基地”等组织方式推进基地建设。自2018年开始,公司已在安龙县按照2元/斤保底价收购刺梨鲜果,2018年至2021年4年间,在安龙累计收果4000余吨,为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600余万元。

  通过公司带动,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得分红、到基地务工获得工资、自己种植由合作社保底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其中,获得收益。同时,撂荒的土地栽种刺梨,既保护了生态效益,又实现了经济利益,使刺梨成为石漠化治理好产业。

  目前,安龙县已种植刺梨3.5万亩,涉及招堤街道、普坪镇等6个镇和3个街道,后续将不断推进新增基地建设,达到标准化刺梨基地建设10万亩的总体目标。(记者 唐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