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大力推进“健康黔西南”建设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89%

2022-08-19 16:17:5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我州在居民健康教育促进工作中,大力推进“健康黔西南”建设,全州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1978年的3.26%,稳步提升到2021年的21.89%,巩固创建健康促进医院43个。

  在抓居民健康工作中,深入推进健康促进行动。以健康教育进乡村、健康教育进家庭、健康教育进学校、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五项行动,抓好健康促进示范县创建,示范开展好健康教育服务,抓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健康科普、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开展健康知识传播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宣传和普及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兴义市,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安龙县,贞丰县、兴仁市、晴隆县争创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

  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建立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动和引导大家树立健康意识,关心自身及家庭的健康问题,积极参与健康教育活动,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以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群体健康水平。在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中,黔西南州实施基层“十个一”健康教育目标建设,即每乡镇一个卫生健康宣传示范村寨、每乡镇一个卫生健康讲堂、每村一个标准化村级卫生服务室、每村一个健康生活场所、每村一个卫生健康文化书屋、每村一个健康文娱宣传队、每村一个卫生健康服务团队、每村一个卫生健康宣传栏、每村一个新市民服务中心、每户一个家庭必备药箱。同时制作了60个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视频,通过教育云平台向全州学校推送。培训青春健康师资300余人,指导“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等工作。实施健康教育进乡村,利用文化大院、广播、电视、报刊等,针对乡村群众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传播健康理念,努力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

  多形式开展卫生健康宣传,积极营造卫生健康良好宣传氛围。强化阵地宣传、强化社会宣传、强化新闻宣传,宣传向纵深推进,成效明显。依托远程医疗视讯服务、农村广播、宣传栏、读报栏、文化大院、标语口号、文艺演出等平台和形式,充分发挥卫生健康门户网、健康金州微信公众号、黔西南广播电台、黔西南电视台等媒体,广泛纵深向广大群众开展卫生健康政策法规宣传,宣传医者仁心,选树卫生健康先进典型,激发正能量,积极营造卫生健康良好形象。解读全面三孩政策,宣传婚孕、优生优育健康知识,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依规科学生育。做好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宣传,实行老人老办法,持续关心关爱计划生育家庭,宣传好计生奖励扶助政策,让计生家庭实行计划生育不吃亏,享受改革开放红利,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开展妇幼健康、母婴保健、辅助生育知识宣传,切实保障全面三孩政策落地开花结果。

  深入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我州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加强对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督促和指导,认真研究解决当前小程序关注绑定人数较少等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城乡基层办公场所和服务阵地动态张贴健康指导员二维码,采取多种方式动员组织群众及时扫码关注小程序并获取健康知识,提升小程序推广率。为提升小程序推广率,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黔西南州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科和县(市、新区)卫生健康局(卫生计生局)着力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健康指导员的统筹调度和管理督促力度,确保家庭医生普遍绑定并使用指导员端小程序。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宣传引导。黔西南州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计生协在加快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的进程中,以宣传“健康素养66条”为基础,不断扩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加大社会宣传。采取举办健康大讲堂、健康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播放视频资料、LED滚动播放、电视字幕推送、群发手机短信、发出倡议书、小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提升试点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资源和平台,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高频率推送相关健康科普知识,全方位宣传报道试点工作部署和推动落实情况,多角度展示试点工作的新亮点、新举措、新成效,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黔西南州“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县(市、新区)各单位按照国家和省州的有关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勇于实践创新,多措并举推进试点工作。(记者 贺尔祥 通讯员 吕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