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聚焦2022“山旅大会”|贵州因山而名、居山而爽、向山而生、越山而进、凭山而贵

2022-08-19 17:47:07  来源: 天眼新闻

  8月1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主办,以“亲诚惠容 合作共享——携手共筑亚洲山地旅游发展新未来”为主题的2022亚洲山地旅游推广大会在贵阳开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卢雍政出席并致辞。

  卢雍政介绍说,贵州地处亚洲东部、中国西南,是典型的山地省份,境内山脉纵横、绵延起伏,处处显露着山地气质、迸发着山地活力、演绎着山地传奇。

  贵州因山而名。全省土地面积92.5%为山地和丘陵,是多山、多河、多瀑、多洞、多湖的“绿色喀斯特王国”。置身群山之巅,可见苍山如海、可观茫茫云海,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宏阔和“荡胸生层云”的意境。

  贵州居山而爽。处处绿水青山,夏季平均气温23.6℃,森林覆盖率达62.12%,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98%,平均海拔1100米,负氧离子浓度高,是天然大空调、天然大氧吧,被誉为“中国避暑第一省”。今天,凉爽的天气、清新的空气已经成为贵州旅游的特殊吸引物。

  贵州向山而生。民族文化多姿多彩,18个世居民族与山相安生、与水共流长,各个历史阶段鲜活的文化遗产把贵州点缀成“文化千岛”。夜贵州灯火璀璨、流光溢彩,每座城市都好似山水幻城,人声鼎沸、活力十足、生机勃勃。

  贵州越山而进。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崇山峻岭间建起2.7万座桥梁,实现悬索、斜拉、拱式、梁式类型全覆盖,创造数十个“世界第一”,实现从“千沟万壑”向“高速平原”的精彩蝶变,赢得“世界桥梁博物馆”美誉。桥旅融合、别样风景,“桥梁省”“索道省”建设前景广阔。

  贵州凭山而贵。“黔地无闲草、贵州出良药”“贵州绿色农产品、吃出健康好味道”广受认可。全年330天以上可进行户外运动,马拉松、自行车、汽车拉力、漂流、攀岩等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是“户外运动天堂”。后疫情时代,贵州将以山地之贵成就人们健康之贵、生命之贵。

  卢雍政说,近年来,贵州依托全域山地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美誉度更佳,旅游“流量经济”越做越大,除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外,“十三五”时期前四年全省接待入黔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21年贵州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2%,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2016年以来,旅游扶贫累计带动全省113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贵州多年来的山地旅游发展实践生动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无比正确。”卢雍政表示,发展山地旅游,有利于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贵州将主动适应疫后旅游变革调整期,以文化旅游融合为根本,以文化科技融合为方向,以苦练内功、提质增效为关键,坚持动静结合提升贵州山地旅游业态,坚持道法自然实现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坚持美美与共不断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大力推动旅游产品提质、品牌提质、服务提质,努力实现旅游产业综合实力、经济效益大提升,让老天爷造就的优良山地生态、老祖宗留下的优秀文化遗产源源不断地转化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大会在贵州举办,是对贵州发展山地旅游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卢雍政表示,贵州将以此为契机,诚邀各方朋友到“公园省”共享山水人文之魅力、度假康养之美好,也期待与业界人士一道,通过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深化交流合作,共享贵州、中国、亚洲乃至世界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红利,合作开展高水平旅游投资,打造一流旅游景区、乡村民宿、度假酒店和各类山地旅游新兴业态;合作培育高端化人才团队,共同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推动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合作推进高品质旅游服务,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开拓境内外客源市场。(文/曾书慧 图/刘杨 孟祥可)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