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37项开幕期活动和57项全年期活动 2022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亮点多

2022-08-19 17:48:01  来源: 众望新闻

  8月17日,记者从“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于8月22日至28日在贵安新区交流周永久会址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年是交流周举办十五周年,主题是“共建友好家园,共创多彩未来”。今年的交流周包括37项开幕期活动和57项全年期活动。活动将围绕教育可持续发展合作、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青年创新创业、青少年跨文化交流等主题开展。届时,中外嘉宾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交流周系列活动。

  高等教育方面,将举办首届高校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论坛、第四届中泰高等教育合作论坛、第二届山地农业与绿色植保国际会议等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

  职业教育方面,将举办中国-东盟特色合作项目成果展、中国-东盟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马中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论坛,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论坛以及护理和康养产业国际研讨会等。

  青少年交流方面,将举办“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项目、中国-东盟(国际)“机甲大师”机器人挑战赛、第四届中国-东盟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交流系列活动等,搭建国际青少年交流平台。

  “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将举办“一带一路”“零碳校园”建设行动、校农结合“一带一路”生态特色食品展,丰富交流周“一带一路”合作版块内容。

  此外,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始终贯穿“既持续提升交流周影响力,又不断推动交流周办出实效”目标,进行成果设计并推动落实。

  一是深化建立中国-东盟教育高官会晤机制,推动举办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构建更高质量的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体系,加强学历互认等合作,签署中国与东盟国家(双多边)学历互认框架协议。

  二是分享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经验成果,举办“中国-东盟特色合作项目成果展”及“东盟国家职业教育展”;举办“中国-东盟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东盟青少年艺术交流系列活动”等,展示相关项目实体成果和应用。

  三是依托交流周平台,成立“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深入实施中国-东盟教育合作项目;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变革,积极探索在线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机制,推动共建“中国-东盟多彩智慧学院”,助力中国-东盟职教共同体建设。

  四是推动交流周取得务实成效,继续深入实施“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项目,助力“留学贵州”品牌建设;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合作,在高等教育方面积极推动理工农医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在职业教育方面深入开展项目合作等。(记者 彭典 杨昌鼎 实习生 闵丹)

[责任编辑: 吴雨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8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