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近期仍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

2022-08-20 10:35:38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省近期仍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

干旱有范围扩大程度加重趋势

  8月19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预计近期我省仍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8月19日夜间至25日,我省北部、东部及南部边缘午后有35℃以上的高温,局地超过37℃,个别市县有40℃以上高温,干旱有范围扩大、程度加重的发展趋势。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6月28日至7月17日,我省出现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全省平均气温为26.0℃、较常年偏高1.8℃,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平均降水量50.8毫米、较常年偏少64.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5低值。

  截至8月17日,遵义、铜仁、黔东南中部以北以东、毕节东部、贵阳北部和黔南北部出现轻至中级干旱,个别乡镇重旱。

  此次旱情严峻,高温少雨天气持续时间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忠燕解释,今年5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大、偏强、偏西,副热带高压阶段性异常是造成持续高温天气最直接的原因。在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下,我省中东部、赤水河谷等地维持晴热少雨天气,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

  预计8月下旬,我省大部分地区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降水量偏少,省的东部及赤水河谷午后将出现高温天气;全省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省的中北部平均气温偏高2~4℃;累计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省的中部以西地区偏少1~2.5倍。

  省气象专家提醒,针对近期我省干旱有范围扩大、程度加重的发展趋势,需加强山塘水库蓄水保水科学调度,以防干旱影响将进一步加重。目前也正是水稻产量形成关键期,建议加强稻田保水和水分管理。(记者 赵勇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