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借梯登高助推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8-20 10:40:39  来源: 贵州日报

  从羞于面对镜头到大胆在镜头前分享自己的故事,苏艾登变了。

  苏艾登来自老挝,是贵州师范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近日,由她主创的作品“我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故事”,荣获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留学生和青少年微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

  作品中,苏艾登大方地分享了2020年以来自己多次参加交流周各类活动赛事的故事和感悟。她说,“感谢贵州师范大学,感谢交流周,让我在学习知识、尝试新事物的同时,也有了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勇气和机会。毕业后我将回国当一名中文老师或从事有关中文的工作。”

  7月底,一场围绕推动中国-东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研讨会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外53所院校及教育机构15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把脉“后疫情”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

  作为东道主,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池涌说,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抢抓机遇,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与国外优质职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互联互通平台,推进人才培养与国际行业标准接轨,提升师资国际化水平和重点专业学生国际化素养,形成贵州职教对外开放新高地。

  8月22日至28日,以“共建友好家园,共创多彩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在贵阳举行。今年是交流周举办十五周年。15年来,交流周已成为中国-东盟机制化程度最高、辐射影响力最大、务实合作成果最多的平台。依托交流周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贵州加大力度与东盟各国深化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在师生互换、人才培养、校际合作办学、联合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高等教育国际合作路更宽。近年来,贵州鼓励国(境)外一流高校来黔合作办学,鼓励高等院校联合企业走出去办学。同时,联合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举办高水平学术论坛,提升国际科研合作水平。目前,贵州大学等40余所省内高校与东盟国家多所高校及教育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近日,贵州民族大学通过网络直播和录播形式,带领菲律宾西米沙鄢国立大学外语系31名学生沉浸式体验了中文的魅力和贵州少数民族风情。这是两校在合作框架下探索互联网教学新模式的一次生动实践。

  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有质量。依托交流周平台,贵州各级职业院校先后在交流周平台上推动成立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等影响深远的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平台,创建中国-东盟清镇职教中心、中国-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等国际技能培训平台,推动贵州职业教育在对外开放进程中,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今年5月,贵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云挂牌”模式,在老挝万象市巴巴萨技术学院成立“海外技能培训站”。在该平台上,配有柬埔寨语、老挝语、缅甸语、泰语以及越南语的6门专业课程资源包面向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国家开放,帮助他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贵州还积极搭建东盟各国青少年交流互鉴平台,吸引各国青年朋友深入了解贵州、认识贵州,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同时,倡议各国青年面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将知识与行动统一起来,共同携手应对挑战,一起走向多彩发展的美好未来。

  十五载山海携手,十五载默默耕耘。贵州乘风而上借梯登高,继续深化与东盟各国教育领域互鉴与深度合作,助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副秘书长,2022交流周组委会秘书长、筹委会副主任马凯说,今年交流周将进一步发挥在实现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研合作、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的职能作用,推动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记者 袁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