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姐妹在育苗工场的幸福生活

2022-08-20 12:54:21  来源: 天眼新闻客户端

  仲夏时节,大方县黄泥塘镇西河育苗工场内,一个个大棚鳞次栉比,蔚为壮观。阳光照进葡萄大棚内,47岁的王福萍正带领一群人给葡萄树松土施肥,不时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

图为王福萍

  在这群人中,有王福萍50岁的大姐王福兰、42岁的妹妹王福芝。她们三姐妹出生在大方县鸡场乡坤书村坤书组,都在黄泥镇黄泥小学附近租房子住,一方面可以照顾娃娃,另一方面去育苗工场“上班”较近。

  “随着形势的发展,育苗用不到这么多大棚,如何充分利用这些大棚资源,我们进行了反复实践和思考。”大方县烟草公司技术员王驰云介绍,西河育苗中心共建标准育苗棚44个,每个面积1152平方米。西河育苗工场结合实际,对大棚进行合理布局、分类管理。其中,17个棚种植西红柿,1个棚种植圣女果,1个棚种植黄瓜,10个种植棚葡萄,10个棚养殖小龙虾、黄鳝等水产。另外,利用空地空间种植520株果树。

  这么多大棚的生产经营管理需要大量务工人员。就这样,2021年3月,王福萍进入西河育苗工场,成为育苗工场的“固定工人”,每月固定工资2600元。她每年1至3月育烟苗,4至5月培育各种蔬菜苗,5月中下旬便开始在大棚内种植西红柿、黄瓜、圣女果、西瓜、葡萄和养殖水产。

  “叶子变色,说明葡萄生病了。以前我只会用牛耕地,现在学会了用微耕机。”王福萍告诉记者,她在务工赚钱的同时,还学会了修枝、剪花、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除了种植庄稼收入,每年在育苗工场务工,就能赚到31200元,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真的是一举多得。”

  前几年,育苗工场的育苗大棚仅在每年的1至3月培育烟苗,其余时间都是空闲的。为了有效利用大棚资源和土地资源,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让农民和育苗工场实现“双增收”,育苗工场与大方华麟果业有限公司合作在大棚内种植蔬菜。育苗工场负责蔬菜种植,华麟果业按1.5元/斤保底销售。

  “育苗工场与有种植经验的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农户只投工,不用负责蔬菜销售,更不用支付蔬菜种植所需要的肥料、种子等费用,就可以当‘老板’。一个大棚可以种植西红柿1.5万斤,低于1.4万斤每斤按0.75元付给农户,高于1.4万斤每斤按0.8元支付。”王驰云说,这个数据是他们在反复实践中测算出来的,可以提高承包农户的积极性。

图为王福兰

  在王福萍的带动下,当地很多人加入西河育苗工场的务工大军中来。大姐王福兰和妹妹王福芝就是其中的一员。不过她们和王福萍还不完全一样,王福萍是育苗工场的雇员,拿的是固定工资,而王福芝和王福兰除是雇员外,还与育苗工场签订了种植合同,自己当上了“老板”。大姐王福兰承包了2个大棚,妹妹王福芝承包了3个大棚,弟媳也承包了3个大棚。

  采访中,三姐妹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幸福写在了脸上。王福芝给自己算了一笔投工收入账:“只要有责任心,1个大棚收获1.5万斤蔬菜不是难事,按每斤0.8元计算,半年时间就可以收入1.2万元,承包3个大棚就可以挣3.6万元,每月平均收入6000元。大姐王福兰因为年龄稍大一些,只承包2个大棚半年也可以收入2.4万元,每月挣4000元。这都比二姐王福萍固定工收入高。”

图为王福芝

  “栽苗、收割等忙的环节,我们三人互相帮忙,也另请小工,3个大棚请小工的工资成本不到3000元。但不忙的时候,我可在育苗工场打小工,半年也能挣到3000元,收支抵消,这3.6万元基本上是半年的纯收入。”王福芝告诉记者,承包大棚种植蔬菜,在赚钱的同时,时间弹性较大,还可以照顾小孩和老人。“今年是第一年,如果效果理想,我明年还会继续来承包大棚。”

  随着西河育苗工场的产业布局迎来收获期,三姐妹的幸福生活也有了新的起点。(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