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三朵金花”绽放在育苗工场

2022-08-20 16:31:4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王福兰。新华网 发

  新华网贵阳8月20日电 题:“三朵金花”绽放在育苗工场

  “我叫王福兰,今年50岁。”

  “我叫王福萍,今年47岁。”

  “我叫王福芝,今年42岁。”

  近日,在贵州省大方县黄泥塘镇西河烤烟育苗工场里,笔者见到了三位满面笑容、性格开朗的大姐。

  “是的,我们是亲的三姐妹。”大姐王福兰给了肯定的回答。从她们你一句我一句的聊天中,笔者感受到新时代西部农村女性心路历程的转变。

  过去:要么外出打工 要么务农带娃

  三姐妹都是鸡场乡坤书组人,成年后她们嫁到了不同村子过着平凡而辛苦的日子。

  王福兰作为大姐,早早在本村成了家。一方面照顾双方父母,一方面抚养三个孩子,地里活路她也一样不落。

  “原先感觉我的生活可能就跟父母一样,一眼望到头了,孩子大了,我也就老了。”王福兰说。

  王福萍初中毕业后便外出打工。“我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只能在各个工厂出大力,一个月赚的工资,除掉吃住的费用,就剩不下多少了。”回想外出打工的日子,王福萍感觉并不开心。

  考虑到家中父母年事已高,孩子需要陪伴,王福萍返家开始务农,但没有选好产业,一年辛苦到头也赚不了多少钱。

  年龄最小的王福芝也外出打过工,但只做了两年就返回家乡,与姐姐们一样过起了务农带娃的日子。

图为王福萍。新华网 发

  现在:家门口就业 务工顾家两不误

  近年来,毕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增加当地农户就业,积极探索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的综合利用。在西河育苗工场,共建有育苗大棚44个。过去每年烤烟育苗结束后,大棚就处于闲置状态。在烟草公司指导下,大方县惠民烤烟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育苗大棚种植黄瓜、圣女果等绿色优质无公害冷凉有机蔬菜,实现效益最大化。

  烤烟育苗,蔬菜种植,都需要不少人工。王福萍得以有机会进入工场打工,目前已在工场工作近两年,是育苗工场的长聘人员,每月固定工资2600元。

  王福萍还学会了种植技术,学会使用微耕机等小型机械。她把这些技术应用到自家种植上去,提高了产量质量。

  在王福萍的带动下,王福兰、王福芝也来到了育苗工场打工。在这里,只要有活干,她们每天都能有100元的收入。

  此外,今年西河育苗工场探索“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将部分种植大棚承包给农户管理。王福兰和王福芝分别承包了两个和三个圣女果种植大棚。

  “圣女果是在育苗结束后种下去的,订单已经定好了。肥料、苗、膜等生产投入都由合作社投,合作社还负责技术指导,农户只需要投工,管理好大棚。”合作社理事长杨安详说。

  “种圣女果只需半年时间,按照合作社要求种就没什么风险。棚里忙时我们请人干,棚里没事时我们到合作社打工,挣双份的钱。”当了“小老板”的王福兰笑得很开心。

图为王福芝。新华网 发

  将来:学习大棚种植 生活充满希望

  现在,三姐妹都在黄泥塘镇上租了房子,一方面方便做工,一方面可以照顾在镇上读书的孩子。

  “早上把孩子送去学校,骑车十多分钟就到工场了。”王福萍说。

  目前,西河育苗工场里,除了种植冷凉有机蔬菜以外,其余大棚已经种植了葡萄、养殖了小龙虾等。就连工场里的空闲地,也都种上了苹果树、樱桃树等果树,养起了蜜蜂。

  在这里,王福萍认真学习、踏实做事,希望学到更多的技术与经验,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王福兰和王福芝今后将把更多的心思放在圣女果大棚的管理上。她们并不满足于埋头干活,还经常向技术人员学习圣女果的种植技术和种植大棚的各类技术,期待着今后能独立操作。

  “说不定以后我们也可以在自己村里建大棚搞种植呢!”爱笑的王福芝说。

  在三姐妹的种植大棚里,她们悉心呵护的葡萄已经挂果,她们细致照料的圣女果正茁壮成长,一如她们的生活,蒸蒸日上,幸福甜蜜。(吴清海 康波)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