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让传统的织布工艺发展新的可能性

2022-08-20 13:15:49  来源: 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

锦绣黔南让传统的织布工艺发展新的可能性

——2022年“锦绣计划”织布产业培训

  骄阳的8月,由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锦绣计划”织布技艺培训在平塘县毛南卡蒲乡顺利开班,这是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开展系列手工艺培训的第四年。黔南州妇联党组成员辛敬,平塘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肖驰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会长李珊、黔南州妇女民族手工业协会副会长、康之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涛出席本次开班仪式

  “锦绣计划”是由贵州省妇联发起的妇女特色手工技能人才培训项目,旨在促进贵州传统民族手工业发展,促进少数民族绣女在家就业,改善老人空巢、儿童留守的现状。近年来,黔南州各级妇联以锦绣计划为抓手,每年培育近千名绣娘,让大多数真正掌握技能的妇女,通过培训走上了就业道路。 

  为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持续做实锦绣计划,促进黔南妇女手工产业壮大发展,针对织布产业的创新发展,此次培训除了传统技能教学,并从广州邀请到了章镇布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创新文创教学团队施教,学员们受益匪浅。本届培训共持续5天,夯实传统技能的基础上,加强手工产业的创新思维,力争在黔南州实施的每一次的“锦绣计划”培训中有价值、有订单、有传承。并通过订单式培训促进下一步企业与绣娘之间的合作,让企业下发订单能更可靠的了解代工绣娘的综合能力。培训期间共实现织布创新产品5样,培训成果近上百件,期间还组织50名学员为自己缝制手工布包。妇女群众积极认真学、勤练习,唱着山歌顺利结业民族妇女的手工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人的作用,把培训班上学到的知识、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妇女姐妹们,真正逐步实现“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的发展道路。(马鑫)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