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贵阳:市民成为“圈内人” 家门口掀起运动“热”

2022-08-21 10:15:25  来源: 新华网

“爽爽贵阳”环城健身步道。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8月20日电 近年来,运动健身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也成为更多贵阳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在社区或公园里,多功能运动场地、健身步道、智慧健身设施的建设,让市民在家门口锻炼身体更加便捷、科学,运动氛围更加浓厚。

  上午8时,在贵阳市观山湖公园室外健身场地,62岁的张怀义和老伴一起锻炼,健身设备上有详细的使用说明,扫二维码跟练还能查看健身数据;18时,未来方舟的社区多功能运动场,陈先生和朋友们约好打篮球,专业的运动场地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到这里运动;19时,在观山湖公园健身步道上,跑步、散步的人络绎不绝......据了解,他们各自从家出发到运动场地,步行时长均在十分钟左右,贵阳市“15分钟健身圈”让市民成为“圈内人”。

2022年贵阳市第一届“3v3”社区全民篮球赛总决赛现场。新华网 蔡连素

  健身距离拉近,专业设备迭代到室外,给家住金元国际新城小区的莫元平开出了“运动处方”。莫元平告诉记者,自己原来一直使用传统健身设施,看到别人做动作就学着做,现在使用的智能健身设备有运动建议,跟着视频锻炼,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手臂和下肢的训练。

  此外,68岁的莫元平还经常在观山湖公园健走。他常走的步道是“爽爽贵阳”环城健身步道,包含城市健身步道、登山(山野)步道、骑行道三种类型,主线、支线合计超过一千公里,是一条“一核一环九团”的环省会城市步道系统,也成为市民家门口的运动场之一。

  作为“全国社区运动会”的第二个试点赛区,7月,贵阳市第二届社区运动会启动,社区智能健身骑行大赛、城市社区定向赛等多项赛事在市民身边陆续举办。启动首日,贵阳市“3V3”社区全民篮球赛全市十多个多功能球场同步举行,全市212支队伍1200余名运动员参加。总决赛的直播超100万人次观看。

修文县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健身操展示。新华网 蔡连素摄

  “大家都不属于专业队伍,以社区为单位的比赛可以让全民都参与进来,提高了全民参与度。”参赛选手杨启涛是一名体育教师,他认为,群众体育发展好了,其他的项目也会发展得好。

  贵阳市体育局副局长黄俊介绍,自2021年贵阳市全面开展“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以来,通过新建或翻修健身场地的方式,完善居民身边的健身场地和健身设施,多功能球场已成为社区居民开展体育活动的重要全民健身文明实践阵地,进一步方便社区居民就近健身、科学健身。

张怀义在观山湖公园参加室外健身房骑行比赛。新华网 蔡连素摄

  贵阳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社区、行政村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目前为全市市民服务的室外全民健身工程有2035个,触手可及的体育设施增加了贵阳市民体育运动的参与热情。

  2022年,贵阳将新建完成一批多功能球场智能健身驿站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等体育设施。各区(市、县)还自筹资金建设一批多功能球场。

贵阳市第二届民族健身操广场舞大赛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优化全民健身功能布局,按人口要素统筹资源布局,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推动健身场地全面开放共享。

  今年5月,贵阳市发布《贵阳市推进全民健身规定》,将进一步推动贵阳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贵阳市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为竞技体育提供了“蓄水池”,贵阳市许多优秀运动员从中脱颖而出,越来越多贴近社区居民的“零门槛”运动项目也成了贵阳市竞技体育的基础。在刚结束的2022年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贵阳市竞技体育项目取得181枚金牌122枚银牌144枚铜牌,已完赛的群众体育项目取得60枚金牌38枚银牌26枚铜牌。(蔡连素)

“爽爽贵阳星地标,千园千道生态城”天河潭荧光跑+露营嘉年华活动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