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2022-08-21 10:16:10  来源: 贵州日报

谌贻琴李炳军在调研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时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8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分别带队到遵义市、铜仁市调研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省领导李睿、陈少波、李再勇参加。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持续晴热少雨,抗旱形势十分严峻。省委、省政府派出5个防汛抗旱工作指导组到旱情严重的地区进行指导。谌贻琴来到旱情比较严重的遵义市,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田间地头、河渠水库、农户家中了解旱情。她十分牵挂基层群众饮水安全,在桐梓县高桥镇火石村、汇川区板桥镇大沟村实地察看人畜饮水等保障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仔细询问大家有没有水喝、生产生活有什么困难。得知村民的饮用水都有保障、并自觉节约用水时,她十分欣慰,勉励大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坚定信心、互相帮助、共渡难关。她叮嘱当地干部要全面动态摸排群众饮水情况,特别是要有效保障低保特困对象、留守儿童、鳏寡孤独等特殊群体饮水需要。在桐梓县高桥镇红粱基地、汇川区板桥镇大沟村,谌贻琴认真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强调要采取多种方式广辟水源,落实节水灌溉和抗旱保墒措施,确保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非灾区多增产。看到保险公司正在开展理赔工作,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保险政策,加快理赔进度,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汇川区泗渡镇麻沟水库为中型水库,保障了周边农田灌溉和灌区内的人畜饮水。谌贻琴来到水库边,仔细询问蓄水、调水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保障情况,强调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原则,统筹安排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更好发挥水利工程蓄水供水的最大效益。

  调研中,谌贻琴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抗旱救灾的严峻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细抓实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努力把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要因地制宜采取调水、提水、送水和临时性转移安置等特殊措施,全力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不漏一户一人。要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充分挖掘水利工程调蓄能力,强化江河湖库水量综合调配,千方百计增加供水水源。要加强农业减灾技术指导,强化田间管理,做好秋收秋种工作,积极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确保抗旱夺丰收、秋粮不减产。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快干旱缺水地区水网建设,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抵御旱情的能力水平。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森林火灾,有效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坚决扛起抗旱救灾重大政治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眼睛瞪得大大的,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折不扣推动抗旱减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加强督促指导,严明工作纪律,齐心协力抓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铜仁市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李炳军来到松桃自治县盘石镇桃谷坪村,随机走进群众家中,了解供水储水情况,叮嘱当地要始终把群众饮水安全摆在抗旱工作的首位,想尽一切办法,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求。看到消防队正组织为村民送水,他与村民们深入交谈,询问他们生活用水有没有保障、种的作物受多大影响,鼓励他们在党委、政府帮助下,想办法克服旱情,减少因灾损失。李炳军向消防救援人员表示感谢和慰问,希望他们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来到万山区茶店街道梅花水库,李炳军实地了解水库库容、蓄水保水和灌溉区域情况,强调要科学合理调配江河、水库等各类水源,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做好抗大旱、抗久旱的准备。在松桃自治县长兴堡镇白果村、万山区茶店街道梅花村烂泥山组,李炳军走进田间地头,仔细察看水稻、玉米、辣椒等农作物生长情况,与种植户深入交谈。得知部分作物面临减产甚至绝收,他要求充分发动干部群众,千方百计寻找水源、完善水网,增加临时性输送水措施,抢抓时机加强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对因受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帮扶,坚决杜绝因灾返贫。要加强宣传引导,避免因焚烧作物秸秆等引发山火。调研中,李炳军说,这次旱情充分暴露出我省水利基础设施特别是水网建设的短板。各地要立足实际,把应急措施与长远举措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山塘水库、引调水设施,加快建设和完善贵州“大水网”,提高水资源配置和利用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工程性缺水和区域性水资源短缺问题,避免和减少因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带来水旱灾害。要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整治,切实改善灌溉条件,因地制宜推进连片耕种,提升农业机械化、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劳动效率和粮食生产能力,更好保障粮食安全。

  遵义市、铜仁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许邵庭 陈毓钊)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