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教育“破圈”提升贵州国际影响力

2022-08-21 10:17:20  来源: 贵州日报

  连接昆明和万象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8名老挝籍留学生,迎来了自己的新职业之旅。

  在中老铁路老挝段,谢松廷和同事负责机车检修工作。“在贵州学到的知识,对我找工作的帮助非常大。以后如果身边的同学朋友想出国留学,我会推荐他们到贵州。”老挝籍留学生谢松廷对记者说。

  每年都有不少东盟国家学生前往贵州高校留学,他们对贵州的历史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很多留学生回国后化身助推贵州与东盟交流的使者,宣传贵州近年来发生的巨变。

  2008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应运而生。目前,48所高校与东盟90余所高校及教育机构签署协议680余份。来黔留学23100余人次,其中东盟国家16200余人次,“留学贵州”品牌吸引力强劲。此外,贵州师生公派前往东盟国家交流访问、研学等2500余人次。

  交流周开办至今,贵州大学已与东盟国家20多所高水平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贵州师范大学-楚瓦什国立师范大学汉语中心2015年成立后,双方共同协作,目前已成为当地规模最大、教学质量最高的汉语教学机构,进一步增进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和贵州的了解;铜仁学院老挝研究中心,则持续为贵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铜仁市内陆开放要地建设提供信息服务与理论支撑。

  经过多年发展,交流周已从单一的教育“独唱”,发展成为以教育合作“领唱”、多行业多领域“齐唱”的大开放格局。敞开大门让教育“破壁出圈”后,澜湄周活动、中国-东盟大数据合作论坛、中国-东盟大学生旅游形象大使比赛、中国-东盟医药产业论坛、中国-东盟来华留学夏令营、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在交流周平台成功举办,贵州与东盟多个国家在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产业、跨境旅游、农业科技、艺术交流、经济贸易等领域的往来日趋频繁。

  2021年,交流周美育基地在荔波县朝阳镇洪江村建成启用。与交流周“联姻”后,这座小山村从藏于深闺人不知的传统村落逐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艺术村,国际范十足。如今,洪江村共吸引了国内外百余位艺术家在此生活和创作。

  以交流周为媒,贵州积极与东盟国家一道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对外交流合作成果显著。其中,首届交流周中国-东盟大学校际合作圆桌会议发布《贵阳声明》,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国家高校在教育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开展更为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合作。2017年,第十届交流周发布的《中国-东盟职教合作联盟贵阳共识》,更是聚焦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毕业生就业,以及服务区域发展等。

  今年7月,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约而至。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多名留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雷山县和丹寨县开展研学,了解苗族的历史、建筑、文化等。留学生们表示,一定要继续努力学好汉语,为搭建好中外交流的桥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抱树人之梦,架智慧之桥。交流周作为中国和东盟唯一以教育为主题的政府间交流合作平台,贵州在教育领域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均实现了较大跨越,对外交流合作的“朋友圈”持续扩大,国际影响力也随之步步登高。

  2022年,交流周将通过研讨会、竞赛、活动营、洽谈会、研修培训班、成果展览等形式,持续聚焦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重点领域,并继续发挥平台的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在更广阔的领域打造贵州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记者 潘晓飞)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