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油菜制种大县”长顺实现油菜良种覆盖率100%

2022-08-21 10:17:27  来源: 贵州日报

抢抓战略机遇振兴油菜产业——

“油菜制种大县”长顺实现油菜良种覆盖率100%

  “去年种了20亩,收入将近25000元!”去年种植杂交油菜种喜获丰收后,和其他大户一样,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村民杨正发又在琢磨着今年的种粮大计了:“今年打算种25亩,反正有公司收购,政府还有补贴,我们可放心着呢!”

  杨正发说,如今,国家政策好,种粮不再是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越来越现代化,越来越省心了。种子有公司提供,翻地有旋耕机,植保有无人机,收割有收割机,种地规模上去了,成本也降下来了。

  “我们种地赶上了好时代,政策会越来越好,我要继续再多种粮油,为中国人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作出新的贡献。”杨正发说。

  近年来,长顺县积极抢抓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等重大战略机遇,将杂交油菜种子繁育列为重点发展产业,依托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农业项目资金、贵州省油菜研究所与贵州禾睦福种子有限公司采取“科研单位+企业+政府+农户”的现代农业技术模式,以长寨街道上洪村、付家院村、摆所镇热水村、代化镇打朝村等地为核心区域,建设了1.8万亩以杂交油菜为主,菜用型、饲用型及肥用型为辅的国家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

  初秋,走进付家院村,千亩稻浪随风摆,田间又闻稻花香,再过不久即可收割。据了解,付家院村地势相对平坦、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自然条件非常适宜水稻和油菜生长,全村种植制种油菜也有10余年历史。

  从驻村开始,长寨街道付家院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罗华勇便决心发挥优势,发展杂交油菜制种产业。为打开油菜种植局面,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入户走访、开群众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

  “农户刚开始一是担心产量,二是担心回收问题。归结起来,就是发展油菜制种能不能真正赚钱?”罗华勇说,为打消群众顾虑,在杂交油菜种植过程中,村里与贵州禾睦福种子有限公司对种植户实行统一供种、病虫害防治、收购,给种植户吃下定心丸。政府也统筹安排资金加大扶持力度,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2021年,在当地政府的统筹下,付家院村开始大面积推广油菜制种,345户农户共种植杂交制种油菜1260亩,以油研50、早18两个品种为主,产量收成19万斤,产值129.2万元。

  “在种植过程中,有两个技术人员专门提供服务,包括病虫害防治,政府还提供农机社会化服务,老百姓种植过程省心有保障。”罗华勇说,杂交油菜制种产业的发展,激活了农户发展的信心,也拉近了干群关系。尝到好的收益甜头后,目前,全村种植制种油菜的积极性高涨。

  政策给力,种植效益好,也有力地提升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数据显示,2021年,长顺县油菜制种试验品种达20余种,推广种植面积达1.8万亩,年生产种子30余万公斤,年产值1800万元。

  “我们去年种植的杂交油菜种,主要以油研2020、油研50、早18品种为主,亩产300斤左右,基本实现了机械化防治和收割。”长顺县种植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宗朝说,长顺还通过油菜育繁推一体化模式,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100%。以八妹农副食品公司为引领,优选油研2020等“双低双高”(低硫苷、低芥酸、高产量、高出油)优良品种,大力发展订单油菜种植,实现油菜良种覆盖率100%,出油率提升至46%。

  2017年,长顺县获评“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2020年获评“油菜制种大县”。

  今年下半年,长顺县要发展1.85万亩油菜制种面积,其中杂交高产油菜种8000亩。9月中旬,全县杂交油菜制种即将开始育苗,长顺县也做足准备,确保生产有序。

  “我们从7月份就开始部署下半年的油菜生产了,目前正在加强面积到户的统计和农机保养工作,种子也准备充足。” 长顺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泽灏说,下一步,在稳定油菜制种面积的基础上,长顺要加大良种、良技、良法等应用,不断提升单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实现优质良种贵州生产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步推进全县油菜种植,保障粮食安全。(吴传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