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加快5G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8-22 09:30:30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推动5G、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农业农村的深度结合,大力推进数字乡村“新基建”工程,省信息通信行业不断加强农村网络深度覆盖,积极开展农村信息化建设,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应用水平,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各通信运营企业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分场景分类别在农业种植、渔业渔政、畜牧养殖、农田建设等方面,加强“5G+智慧农业”融合应用;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溯源、认证等环节,打造信息化运营体系,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贵州电信通过综合利用5G手段,让安顺市黄鹤营村实现乡村综合治理“一键处理”;贵州移动通过“助农直播”弘扬黔西市化屋村苗族刺绣文化,为兴仁市农企猕猴桃果园进行全面监测和“精准画像”;贵州联通开展“5G+数字乡村”建设,完善“雪亮工程”在水城县倮么村治安防控中的视频监控盲点。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智慧农业”“智慧乡村”等项目100余个。

  据了解,省通信管理局下一步将以4G、5G无线网络和千兆光纤有线网络为抓手,持续深化农村大数据应用,加强农业农产品数据挖掘、分析监测、产销对接能力,着力推广“5G+智慧农业”场景覆盖。(记者 张恒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