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万山区敖寨乡打出组合拳降低农作物损失

2022-08-22 09:29:40  来源: 贵州日报

  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全力抗旱救灾,多措并举确保生活用水,最大限度降低农作物损失。

  针对连续高温天气,敖寨乡组织各村召开乡村党员大会,根据各村实际具体部署抗旱工作。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具体到人、层层压实,抗旱保收工作开展有序有力。

  该乡按照“一包到底”的责任分工,从乡领导到一线网格员,四级责任人迅速行动,分赴各自负责区域根据现场地域水资源情况。科学调度,利用水泵抽水、合理梳水等方式组织灌溉,并鼓励各村组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合理有效利用自身水源。

  据悉,目前敖寨乡5个行政村共1万多亩作物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全乡抢抓农时,利用一切水源和水利设施,对墒情较差的地块抗旱浇地。同时,敖寨乡农技志愿者也全部下派到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全方位开展节水抗旱、防治虫害等工作,确保灌溉及时、保苗到位,最大程度避免减产损失。

  在全力保住生长期作物的同时,对已经因受灾出现减产的农田,该乡还按照既定的责任分工和抗旱工作体系,迅速展开排查统计工作。目前,全乡已完成819户受灾群众的情况统计和资料收集工作,联系对接农业保险机构启动理赔程序,并督促加快灾后理赔,尽全力把群众损失降到最低。下一阶段,还将在灾后恢复、农资调配等方面完善工作预案,持续做好抗旱保丰收工作。(记者 李政林)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