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抗旱保水!保供电!

2022-08-22 11:22:44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连日来,持续高温天气对万山区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我区已启动水利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全力应对旱情保水保供电。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万山辖区用电负荷持续增长,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不小的考验。为保障高温天气下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供应,万山区全面开展有序用电部署安排,按照“保供电、保民生、保抗旱”的要求,加强调度,精准调控负荷,指导供电部门和用电企业共同参与迎峰度夏,确保重点单位、企业和民生用电。

  针对近期高温天气,万山区供电局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和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加强电网监测和设备运行维护,对所有变电站、重点线路、重要电源点进行监控巡视,有效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同时,为保障抗旱浇地,确保广大群众抽水设备的安全可靠用电,万山供电局深入田间地头,重点检查提灌站、水泵控制柜、供电线路等电力设施及安装抗旱电表,并指导群众安全科学用电,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助力农业增产。截至目前,该局共计安装抽水提灌电表68块,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册300余份。

  与此同时,万山区水务局也于近日成立抗旱保供水指导组,科学部署各乡镇(街道)抗旱保供水工作。因地制宜采取临时调水、新开辟水源、延伸管网、分时供水、拉水送水等措施,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规模化养殖牲畜基本饮水需求。对水源水量减少的供水工程采取分时段供水,对水源枯竭的供水工程寻找新水源或应急送水,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科学合理分配水资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兼顾生产用水,同时做好节水措施,配合农业部门做好节水灌溉,提高用水效率。加大供水设施设备的排查,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确保有水源的供水工程运行正常。

  据气象预报,预计8月中旬至9月上旬万山区平均气温相比常年偏高0.5℃~1.5℃,降雨量相比常年偏少2~5成,8月中旬、下旬前期仍有阶段性的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干旱将进一步发展。下一步,万山区上下将坚持统筹防汛与抗旱,抢抓有利时机,继续搞好蓄电保电、调水用水等工作,全力应对旱情发展。(覃娅婕 通讯员 吴莎莎 崔奕冉 吴治蓉)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