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开秤收购26.9万亩烤烟

2022-08-22 11:27:56  来源: 黔西南日报

  8月中旬以来,我州按照定时间、定地点、定农户、定等级、定价格“五定”原则,在义龙、安龙等县(市、新区)陆续开秤收购26.9万亩高质量“黄金叶”,计划收购烟叶65.48万担,上等烟比例72%以上,预计实现烟农总收入12亿元以上,烟叶税收2.3亿元以上,助力乡村烤烟产业振兴。

  “我家今年签订合同种植烤烟40亩,今天售烟457.85公斤,收入11067.24元,估计今年烤烟有16多万元的收入,比种庄稼强多喽!”8月15日,义龙新区德卧镇团山堡村二棵树组52岁种烟大户周登华售烟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今年烤烟种植中,我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按照“生态优先、品质优先、市场优先”的原则,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突破口,以农民增收为终极目标,积极探索“烤烟+”融合发展模式,坚持“以烟为主、产业融合、利益联结、多方共赢”的发展思路,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对烤烟产业的发展前景和烟叶产品市场进行考察,转变烟叶生产方式,引进适销对路的云烟85、云烟87、云烟121等优质烟叶品种和种植技术,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烤烟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提升烤烟种植科技含量。全面推广“节冷管控、深翻炕冬、深沟高垄、壮苗深栽、精准施肥、科学打顶”等实用技术,开展“数字烟田”建设,加快推进烟叶生产管理信息化,着力打造智慧烟草农业,打造重点县、单元区、万担乡、千亩村为主的骨干烟区,提升烟叶种植集中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着力推进烤烟产业发展,扎实推进烤烟产业提质增效。

  在今年的烤烟收购中,我州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的基本方针,坚持“入户预检、批量交售、集中运输、验证入点、密码收购、承诺服务”聚约式烟叶收购原则,狠抓预检到位率和预检合格率,提高烟叶纯度。同时,坚持“合同收购、电子结算”的原则,严禁收“人情烟、关系烟”,把烟叶收购纪律、收购制度、收购价格等进行公示,严厉打击擅自收购、囤积、加工贩运烟叶等违法行为,按照合同组织“应收尽收”,广泛接受烟农监督,维护烟农利益,确保收购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高效、有序进行。(记者 吴古昌)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