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演练

2022-08-22 14:35:04  来源: 遵义日报

增强处置能力 筑牢安全防线

我市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演练

  8月19日,由市委网信委指导、市委网信办主办、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2022年遵义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演练现场观摩会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近年来,我市不断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工作体系,推动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地见效,持续提升全市网络安全防范水平,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为进一步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我市举办本次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演练现场观摩会。

  从演练策划、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到实地演练,本次演练筹备历时3个月,演练形式在创新中求突破,采取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模拟演练模式,充分检验我市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以及各地各单位应对网络安全事件(漏洞)的处置能力水平,达到以练促防、以练促改、以练促进的目的。

  在本次观摩会上,首先播放了《网络安全警示片》,让参会人员了解网络安全事件(漏洞)类别中比较常见的典型问题,以及当前网络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随后,围绕网页篡改、信息泄露、感染恶意程序3个方面抽选典型案例进行现场复盘演示,全面展示监测、通报、处置、反馈全过程,让参会人员直观了解相关系统网站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可能会造成的影响,以及网络安全事件(漏洞)应急处置流程。

  从本次演练情况看,通过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各地各单位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有了明显提升,网络安全应急体系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力量不断增强,网络安全总体态势平稳可控。

  观摩会后,各地各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观摩本次演练,有助于提升网络安全的防护意识,规范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程序,增强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将从消除自身风险做起,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努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体系,确保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网信办)负责同志、市直单位相关负责同志、新闻媒体代表参加观摩。(记者 向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5034